貿易戰暫休兵 3千億美元關稅不課了

張珮雲 編譯

美中貿易戰出現重大變數。美國預計七月二日起對中國三千億美元商品課徵懲罰型關稅,但現在不課了,讓牽扯到美中貿易戰的台灣手機和筆電業者鬆一口氣。然而,貿易戰只是暫時休兵,未來走向難料,因此外國企業撤出中國,轉向東南亞,尤其是越南、緬甸等地的腳步不會停下來。國際投資界認為,越南緬甸將就此步上黃金十年。

十天前,強硬派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剛在國會作證說,二十年來的經驗告訴他,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若有比課徵關稅更好的方法我想聽,但是我從未聽過(更好的辦法)。」

關稅是美國讓中國妥協的大鋼牙,如今暫時擺著不用,台灣專營手機筆電代工的電子業者真要慶祝了。因為五月中旬,美國威脅準備要對剩下的三千億美元、3805項中國商品課微25%的關稅,其中手機筆電等電子產品占最大宗。除了不包括稀土、醫材藥品,幾乎所有中國輸美商品都涵蓋了,包括農畜產品、成衣、鞋類、居家商品、電視手機筆電等等。

如今三千億關稅雖然暫緩實施,但只是休兵,並非戰爭結束。因此台商和外商撤離中國這個世界工廠、撤回台灣或是轉進東南亞、南亞、非洲的腳步並不會放慢,只是時間更充裕一些。

野村證券指出台商外商撤離中國、受惠國家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分別是越南台灣,緬甸、菲律賓、印度、孟加拉也迅速崛起,取代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

緬甸中資業者:「目前中國很少(訂)單,特級的沒辦法在中國做,其他的訂單只能在別的國家生產。」受惠於外資撤出中國,轉進越南,越南成了貿易戰的最大贏家。

根據28日剛公布的第二季GDP年增率,高達6.71%。其中,加工和製造業成長達9.14%速度最快,如果動能持續不墜,預估越南經濟成長率將年年超過7%,進入十年的黃金期,十年後GDP將超越新加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