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邦交國聖露西亞 中國虎視眈眈

台邦交國聖露西亞 中國虎視眈眈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7月11日,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其中被稱為「三聖」的國家,包括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還有聖文森。聖露西亞是個有火山和熱帶雨林的島國,能泡溫泉又能在雨林探險。而聖露西亞曾和我國斷交一次,之後再次建交,也被認為是中國積極想拉攏的我國友邦之一。他有什麼樣的經濟誘因,吸引中國?

身子泡進熱騰騰的泥漿溫泉裡,再把泥漿抹在身上,聖露西亞的火山地形,造就了這些溫泉,成為吸引各國遊客的一大魅力,島上兩座休火山,也就是大小筆筒山,是聖露西亞的象徵性地標,被列為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也是聖國國旗上的三角形,代表的意思。

島上除了火山,還有熱帶雨林,在這裡能體驗當泰山的滋味,順著滑索,從一棵樹滑到另一棵樹,覺得這樣太刺激嗎?也能選擇搭乘纜車,一覽雨林的生態景觀!

聖露西亞是我國,位於東加勒比海的邦交國之一,有17萬多人口,面積616平方公里,約為台灣的57分之1大小,但也是東加勒比海6國裡,面積和人口最多的國家,相傳哥倫布發現這個島時,剛好是基督教紀念,殉道者聖露西亞的節日,聖露西亞就成了這個島國的名稱。

幾世紀下來,聖露西亞曾被英國殖民,1979年才完全獨立,台灣和聖露西亞,在1984年建交,但中國在1997年一口氣捐給聖國100萬美元,於是聖國決定和台灣斷交,改和中國建交,然而聖露西亞卻因為,加入世貿組織WTO,農業受到衝擊,主要作物香蕉又因為蟲害,外銷大減,中國又沒有技術支援,讓台灣有機會挽回邦交,於是在2007年,聖露西亞再次和台灣建交。

二度建交後,前總統陳水扁和馬英九,分別在2008年,和2013年出訪聖露西亞,但被斷交的中國,依然不放棄把手伸進當地,2016年,中國資金化為一筆約台幣815億元的賽馬場和觀光投資案,前來叩關。

中國一個賽馬俱樂部的創辦人,張祖德率領的控股公司,在加勒比海做起生意,當時剛上台的聖國總理查士納,簽署了這筆投資案,不但大開法規後門,強迫居民搬走,還把國有的濱海土地,以超低價租給中資99年,終於踩到人民的底線。

一向寧靜的首都卡斯翠街頭,在2017年5月沸騰了,人民走上街抗議這項投資案,他們打的口號是「聖露西亞不該被出賣」,聖露西亞民眾:「我們沒有彈劾程序,抗議是我們的發聲管道,要讓我的聲音被(政府)聽見,不只為了我,是為了國家。」

開發案鬧得沸沸揚揚的同時,台灣還是持續協助聖露西亞農業出口,資助當地興建運動中心等,哪裡有台灣的足跡,哪裡就會上演和中國的外交拉鋸戰,台聖第二次邦交是否能撐過這次考驗,各界都在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