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三會 凸顯朝鮮無核化有共識

王皓 編譯  / 韓國

這次川金三會,由於是臨時起意,事前完全沒有相關討論與準備工作,因此外界質疑,這樣的會晤,實質成果恐怕有限。不過也有比較樂觀的看法,那就是至少川金二人的會晤,向外界展現了,美朝雙方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共識,依舊存在。究竟北韓目前的擁核狀況是怎樣,我們來了解一下。

從川普上任以來,讓朝鮮半島無核化的議題,就不時出現在檯面上。根據日本長崎大學,核武器廢除研究中心,今年度的最新報告,世界各國中,核彈頭最多的國家是俄羅斯,大約為6500枚,其次是美國,大約6185枚。

此外法中英巴印和以色列,分別擁有幾百枚到幾十枚不等。儘管全世界都知道北韓現在是核武國家,但其實,北韓的擁核數量只是吊車尾而已,金正恩手裡只有20到30枚核彈頭,連以色列的一半都不到。

2018年四月,南北韓領袖在板門店進行峰會,達成朝鮮半島要無核化的共識。很快的,北韓在2018年五月份,邀請五個國家的媒體記者,齊聚豐溪里,親眼目睹炸毀核試場的情景。之後2018年六月,川普金正恩第一次在新加坡的峰會上,再次確認朝鮮半島無核化共識,看起來北韓對棄核承諾,相當堅定。

但是,2018年八月,聯合國安理會發現,北韓並沒有停止核計劃,於是國際社會再度對北韓實施嚴苛經濟制裁。

金正恩的備受壓力的情況下,於今年二月底在越南河內,再次會晤了川普,國際社會本來以為,這次川金二會或許會有進展,北韓可以換得部分制裁解禁,但沒想到川金不歡而散,會談破局,之後北韓在五月,進行一年半以來,第一次火力打擊訓練,用上長程多管火箭發射器,和戰術導向武器,隔幾天又試射兩枚短程飛彈。

就在全世界以為,朝鮮半島和平可能遙遙無期的同時,美國總統川普竟然神來一筆,忽然在G20峰會後,約到金正恩見了一面,談了一談。究竟北韓的核武接下來是個什麼走向,國際社會繼續觀察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