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上任後... 與俄.中關係微妙

陳鋼 編譯  / 亞洲

中國和北韓,兩國雖然一直以來都是盟友,但在金正恩上任北韓最高領導人後,兩國關係卻一度降溫,這又究竟是為什麼呢?。朝中兩國關係真的有外界認為的那麼好嗎?而另一個北韓的傳統盟友俄羅斯,誰又對北韓影響力比較大呢?

中國在韓戰時,打著抗美援朝的口號,大力協助北韓,兩國在戰後簽下,《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展開雙方合作。多年下來,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都訪問過北韓,但2005年胡錦濤訪問後,下次再有中國領導人到北韓,卻要等到14年後。

北韓方面,金正恩接任領導人後,大動作清洗不少老臣,其中包括親中的姑丈張成澤,兩國一度陷入僵局,外界認為,這可能和中國庇護,金正恩的大哥金正男有關。直到2018年,金正恩才終於訪問中國。

在朝中兩國旁邊,還有另一個不可忽視的勢力-俄羅斯,俄國在蘇聯時期,就是北韓的重要盟友,金正恩想制衡中國的影響力,俄國自然是首選。他在今年「川金二會」破局後,在4月親自到俄國,和俄國總統普丁會面,被認為在打「俄國牌」。朝中俄三國,誰跟誰檯面下暗潮洶湧,誰是真心對誰好,都有各自的盤算與目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