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漢衝突升溫 旅日維吾爾族人批中

維漢衝突升溫 旅日維吾爾族人批中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亞洲

自從75事件後,其實中國政府對新疆的掌控,越來越嚴格。一名曾參加過維權抗議,後來到日本留學的維吾爾族人,就現身說法。以自身遭遇為例,讓世人看到中國政府是如何蠻橫。

25歲就到日本留學的雷泰爾,有著切膚之痛,當年在家鄉時曾參加過,維族維權示威的他,因為怕連累家人,之後就再也沒參加過類似活動,但近幾年一直連繫不上家人,逼得他又出面參加抗議活動,沒想到突然有天,中國公安當局用LINE傳給他一段影片,影片裡雷泰爾的父親,不但刮去了鬍子,也沒有戴維族人的傳統小帽,還說自正在職訓中心上學,身體很好,更不忘向兒子喊話。

雷爾泰父親:「如果你能以祖國利益為優先、合作,我們就都能放心。」

看了影片的雷泰爾,忍不住臉流滿面,直說這根本不是他所認識的父親,而雷泰爾的例子,說明了中國政府,如何以所謂的職訓中心,強迫新疆維吾爾族人,進行思想身份改造,其實自從10年前,爆發了「七五事件」後,中國對新疆的掌控,就越來越高壓。

當年事件的導火線,是廣東韶關一間工廠,發生維族工人被漢族工人打死,但因為中國當局沒有妥善處理,引發了新疆維吾爾族人,上街遊行抗議,結果演變成暴力衝突,除了造成將近兩百人死亡,也導致了維吾爾族,和漢族間的關係更加惡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