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在台留學生 唱台語歌超標準

張政捷 李嘉芳 專題報導

總統蔡英文本週將出訪加勒比海4友邦,首站就是中美洲國家海地。跟台灣建交超過60年的海地,有95%的人口是非洲裔,因為被法國殖民過,所以在海地說法文跟海地文都會通。目前台灣有100位來自海地的留學生,其中1位在政大外交系唸書的留學生畢諾煦,中文已經說得嚇嚇叫,唱台語歌更是他的強項,它也計畫畢業後,要回故鄉從事外交工作,當台灣與海地的友誼橋樑。

海地來台留學生畢諾煦說,「我是畢諾煦,大家叫我小畢,我是來自海地,有人知道海地這個國家在哪裡嗎?」今年21歲的畢諾煦「小畢」,在海地念高中的時候成績不錯,因此申請來台灣留學,目前就讀政大外交系。

畢諾煦說,「我覺得台灣是一個很發展的國家,然後我最喜歡的是台灣很安全,台灣有很多好吃的,你去的時候有各種各樣的食物可以試吃,跟我們國家不一樣,在海地沒有夜市這個東西。」來台灣快4年了,小畢最欣賞台灣的治安,最喜歡逛夜市,更接地氣的是,小畢唱台語歌相當好聽,小畢是歌唱比賽的常勝軍,從選曲就可以聽出他對台灣的熱愛。

來到《華視新聞》受訪,巧遇來參觀的小朋友,熱情的小畢特地唱一首海地的流行歌曲給大家聽。

海地位在中美洲,曾被法國等國家殖民,因此海地人除了說海地文,說法語、唱法文歌也很流行。而目前在台灣的海地留學生大概有100位,就像一般大學生一樣,課後的聯誼郊遊活動,全台灣跑透透。畢諾煦說,「我常常去的我想一下,陽明山,然後去遊樂園玩,六福村,還有一個馬拉灣,貓空有去,而且還坐一個遊覽車(記者:纜車)對,纜車。」

小畢也說,台灣跟海地一樣,都有美麗的碧海藍天,不過台灣氣候善變,不像海地一樣四季如夏,他說,「因為像我們那邊(海地),不太習慣帶雨傘,但是在台灣,我天天在我的包包會帶雨傘,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下雨。」

除了氣候難適應,小畢也分享了,台灣和海地人喝茶習慣很不一樣,小畢說,「我們喝茶的時候,像你說的,是生病的時候,可能頭痛什麼的,還是發燒,我們父母會拿一些特別的草來煮茶給我們喝。」

既然來台灣念的是外交學系,小畢打算畢業後,回家鄉從事外交工作,台灣和海地建交超過一甲子,兩國邦交情誼,總能在風雨中生信心。畢諾煦說,「海地跟台灣的外交情況,現在就是很好很好,我們非常喜歡台灣這個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