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延燒 解放軍恐出動維持秩序

"反送中"延燒 解放軍恐出動維持秩序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香港

中國公布新版國防白皮書記者會上,有人特別提到香港駐軍如何應對反送中示威風潮。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簡短的提到香港駐軍法條文,強烈暗示,駐港解放軍可以出動維持秩序。這是中國首次提到對香港用兵的可能性。

香港元朗發生白衣幫派人物毆打黑衣反送中示威者的事件後,社會對立衝突升高,中國插手香港的角色漸漸浮上檯面。因此在中國發表國防白皮書的記者會上,記者提問,駐港解放軍是否會介入香港的事務。

過去,中國一直強調港人治港、一國兩制,但這回口徑改變了。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說:「東方之珠不容玷汙,對於你的具體問題,在駐軍法的第三章第十四條,已有明確規定。」說話簡單,卻令人不寒而慄。因為依照駐軍法,港府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政府請求香港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經北京政府批准後,駐港解放軍就可根據中國中央軍委命令出動。因此一連串警民衝突和元朗衝突已經給了解放軍出兵的藉口。幸好港府強調有能力維持社會治安,不需請求解放軍協助。

然而,引信並未拆除。週六反送中人士將舉行727光復元朗抗議行動。警方尚未核准遊行。727光復元朗遊行發起人鍾健平表示,如果警方不批出不反對通知書,遊行將照常舉行,反對派則威脅,如果警方批准遊行,一切嚴重後果將全部由警方負責。目前傳出一名到香港發展的泰國拳擊手阿契特被人認出來,曾參與血洗元朗事件,其他還有哪些幫派狠角色會出來,讓民眾心生恐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