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退出中導條約 開啟新武器競賽

美國退出中導條約 開啟新武器競賽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世界大戰、原子彈爆炸,讓人類創建了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並且靠著限武條約,約束各國研發具有殺傷性的武器,好讓人類免於核子恐懼。但是川普就任總統、宣佈今年8月2日要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後,情況全然改變。不僅簽約的另一方俄羅斯也退出了,中國、伊朗、北韓等原本就沒簽署條約的國家更不受限制了。因此,武器專家擔憂,世界恐怕將步入新階段的核武競賽。

新式武器體型越來越小、殺傷力越來越強。技術上,不需要洲際彈道飛彈,就能把核彈扔到別的國家了,因此北韓、伊朗、中國試射飛彈,每每讓人心驚驚。因為這些國家都不受1987年中程核飛彈條約的限制。

據美國公布的2018中國軍力報告,中國大約九成的飛彈屬於應受規範卻不受約束的範圍。1987年,時任美國總統雷根和當時蘇聯最高領導人戈巴契夫簽署INF中程核飛彈條約,決定銷毀,並且停止部署射程五百公里到5500公里的中程核飛彈及傳統飛彈。

美俄都受條約約束,但俄羅斯打擦邊球,研發部署這款中程飛彈,川普指責俄羅斯違約,宣布8月2日退出INF中程核飛彈條約。川普希望擺脫條約束縛,積極發展新型飛彈之外,積極推動新的限武條約,把中國、伊朗北韓等國都納入規範,然而沒了INF限武條約的束縛,無疑將開啟新一波軍備競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