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國家挺中棄台 雷根怒罵"猴子"

張珮雲 編譯

美國總統川普近來頻頻發表種族歧視言論,撕裂族群,招致強烈批判。不料最新公布時任加州州長雷根和尼克森總統對話的錄音檔,赤裸裸地呈現雷根蔑視非洲國家,認為他們是一群猴子的說法,掀起軒然大波。然而仔細推敲這番對話,正好是1971年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的時間點,可見雷根非常不滿非洲國家挺中國的行徑。

中國在非洲大肆投資,號稱扶弱濟貧,如今投資有了回報,在非洲國家力挺下中國擊退美國和歐盟、取得聯合國世界糧食組織祕書長的席位。其他聯合國成員批評中國收買非洲國家。事實上,中國不是第一次出手。1970年代,中國還不是聯合國成員之前就這麼作了。

最近美國國家檔案館公布1971年的一段錄音檔,是時任加州州長雷根與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的對話。把非洲國家比喻成猴子和狗,聽在非裔選民和非洲國家耳裡相當刺耳,認為偉大總統雷根原來骨子裡充滿了種族歧視的基因。然而對照歷史,這段對話正是中國鼓動拉美、非洲和東歐國家在聯合國大會上通過2758號決議,逼台灣退出聯合國的時間點。雷根用猴子的字眼形容非洲國家,充份反應雷根挺台灣、不滿非洲國家挺中國的行徑。不料多年後,扯上美國反種族歧視的風潮,讓雷根家族始料未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