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國律師熱血赴港採訪 遭中方各界緊急召回

【影】中國律師熱血赴港採訪 遭中方各界緊急召回 | 華視新聞
翻攝自臉書。

實習記者 鄭雅存 綜合報導  / 香港

一名中國律師陳秋實日前為了解「反送中實情」,便獨自前往香港採訪,並且在網路上如實報導親眼所見的一切;但陳秋實卻受到中國公安、律師協會及事務所的威脅,要求他立刻返回中國。

陳秋實無畏北京赴港採訪 揭發中媒扭曲的真相

香港反送中風波在全世界鬧得沸沸揚揚,一名中國的律師陳秋實毅然決然,於17日隻身前往香港採訪。陳秋實認為,如此重大的歷史時刻,中國的記者是不應該缺席的,就連在18日的重大集會中,現場有近40個國家的媒體,卻找不到來自中國的記者,於是他便擔當起報導的這個工作。

陳秋實指出,明明是同樣的香港反送中事件,中國當地和香港媒體的報導內容卻有著天壤之別,差異太大又偏頗。陳秋時認為,在這樣訊息特別雜亂的環境下,需要蒐集更多的訊息、交叉比對,才能夠盡量還原事實的真相。

採訪未完遭緊急召回 陳秋實:3天可能毀掉3年努力

沒想到20日晚間陳秋實便被緊急召回中國,他表示:「公安局、司法局、律師協會和律師事務所全都在給我打電話」,還威脅他:「你再不回來誰都保不了你」,逼得陳秋實只能匆忙飛回中國。對此,陳秋實表示相當遺憾,因為還有太多事情、太多人、太多問題,他都來不及去做溝通和採訪,更說自己太對不起中國和香港的同胞。

而陳秋實也坦言,來港採訪的這3天,可能就毀掉他努力了3年的律師生涯。有同事曾問他一個律師為何要淌反送中的渾水,陳秋實則澄清,反送中的起因是一部法律該不該通過、警察的執法是否得當、立委的選舉是否合法、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是否得到貫徹執行等,明顯是法律的問題,做為一個法律人,更應該到前線研究這個全世界最大規模的法律性衝突和糾紛。

槍桿子裡出不了文明法治 陳秋實盼促進中港兩岸溝通

當晚被緊急召回,陳秋實表示是為了避免牽連上司及同事,更直說:「是我自己選的這條路,我願意一個人承擔」、「自已的命就得自己扛」。另外,陳秋實也說,要建設一個文明進步的中國,不能靠暴力,只能靠法律;槍桿子裡能夠出統一,但槍桿子裡出不了文明和法治,因此盼望自己能促進中國和香港的溝通交流,不希望因訊息不對等產生誤解,而引起糾紛或暴力衝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