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取消自治權 喀什米爾拉警報

蒲依婕 編譯  / 印度

印度電影《三個傻瓜》,或許有很多人聽過,電影最後一幕男女主角接吻的地點,就位在印度「查謨-喀什米爾邦」,不過這個地區情勢,卻沒有像電影裡面一樣平靜,喀什米爾地區長期被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國三方勢力控制,三方角力不時爆出衝突。近日印度政府又宣布取消查謨-喀什米爾的自治權,一下子惹鬧了中巴兩國。

寶萊塢電影《三個傻瓜》笑中帶淚的劇情,打進觀眾的心,而這一幕,男女主角在美麗的班公湖畔接吻,也成功帶動印度拉達克的觀光,然而位處查謨-喀什米爾邦的拉達克,並不如優美的風景般平靜,因為他的地理位置就處在印度、巴基斯坦以及中國之間,長期以來,三方在喀什米爾地區進行角力,而最近又有危機出現。

印度莫迪政府在5日公布總統令,廢除憲法370條賦予查謨-喀什米爾邦的特殊地位,和取消自治權。由於查謨-喀什米爾是印度唯一穆斯林占多數的邦,外界認為這是印度政府想打壓穆斯林,消息出來後,不滿政府決定的民眾和政黨上街抗議。印度共產黨領導人 拉賈:「喀什米爾的人應該活得有尊嚴。」

其實早在印度宣布取消自治權之前,政府以掌握恐攻情報為由,派軍進駐查謨-喀什米爾邦、實施宵禁,現在情勢升級,不僅中國強烈抗議印度侵犯中方領土主權,一直聲稱擁有喀什米爾主權的巴基斯坦也氣炸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