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不滿港警實彈開槍 數百人校外靜坐聲援

反送中》不滿港警實彈開槍 數百人校外靜坐聲援 | 華視新聞
(翻攝香港電台網站)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香港

關心香港「反送中」示威行動!港民昨(1)日趁著中國舉辦建政70週年紀念活動之際,發起「國殤大遊行」,不過卻在當天下午,發生港警以實彈近距離射擊一名18歲示威者的左胸一事,震驚全港。對此,中槍者就讀的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在今晨7點半起,大批校友、港民自主在學校外靜坐,聲援中槍少年。

國殤大遊行 示威者左胸中彈倒地送醫急救

香港昨日大批反送中示威群眾再次走上街頭,這場「國殤大遊行」是由工黨李卓人、民主黨何俊仁、社民連梁國雄、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等人以個人名義號召,分別在銅鑼灣、黃大仙、深水埗、屯門、荃灣以及沙田等6地進行,不過當天在多區都爆發激烈警民衝突。

根據港媒報導,有港警在荃灣大河道附近,直接實彈對著示威者左胸超近距離開槍,該示威者當場血流如注倒地,痛苦大喊:「我心口好痛、送我去醫院」;緊急手術後,醫院表示,這名左胸中彈的示威者,子彈只差3公分就打到心臟,目前已經成功取出彈頭,人留在伊利沙伯醫院加護病房觀察,情況穩定。

荃灣有示威者左胸中槍倒地,一度命危。(翻攝香港電台網站)
荃灣有示威者左胸中槍倒地,一度命危。(翻攝香港電台網站)

港警晚間也出面證實1日全天共開了六槍、逮捕人數超過180人,但也說有25名員警受傷;香港醫管局也針對截至1日晚間12點的送醫情形統計,指出有至少74人緊急送醫救治,其中2位傷者有生命危險。

開槍過程全都錄! 警辯「左肩」惹眾怒

這起警察近距離實彈射傷示威者的事件,由於畫面全被拍下、網上瘋傳,話題持續發酵,港媒進一步了解,指這名中槍示威者是名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學生,也因此民間記者會、校方反修例關注組和中學生反修例關注組等晚上就發表聯合聲明,批評警方先後多次違反《警察通例》,以致命武力鎮壓示威,並形容這樣近乎行刑式意圖謀殺行為,讓人民鮮血作為共產黨建國70年的賀禮,手段儼如六四屠城。

不過,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召開記者會時解釋,指警方在荃灣大河道被示威者推倒,有示威者圍毆警員,又以尖頭硬物插向警員,讓警員感到生命受到嚴重威脅,才在示威者「左肩」開了一槍,並表示「警員當時的判斷是最合理、最合適,亦是合法」。

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翻攝香港電台網站)
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翻攝香港電台網站)

但港警說法,被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打臉,聲明中指出警方在社交媒體表示傷者只是膊頭位置附近受傷,而非左邊胸腔受槍傷,嚴重歪曲事實,也說前線警員對市民、記者、醫護人員懷有敵意,毫不尊重香港市民的示威和基本權利,警方高層不但沒檢討,仍多次替其過失辯解,行為敗盡警隊多年來建立的專業形象,不但令更多香港市民蒙受不必要的傷害,將香港警察推到市民的對立面,更嚴重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

不滿港警實彈開槍 港民校外靜坐聲援中槍學生

今日一早,超過400名何傳耀紀念中學學生和穿著黑衫的校友,在校外集會靜坐抗議,聲援中槍的學生,有學生就表示自己從來都沒有想過,也不敢相信香港會發生這些事,認為警方使用的武力越來越過份,沒有考慮過抗爭者其實都有家人,批評警方助紂為虐,但也說希望中槍的同學知道社會上仍然有很多人支持他,希望他能夠平安。

不滿警方開實彈,市民、校友在校外靜坐聲援中槍學生。(翻攝香港電台網站)
不滿警方開實彈,市民、校友在校外靜坐聲援中槍學生。(翻攝香港電台網站)

校方隨後也發表聲明,表示對有學生中槍受傷一事,感到十分難過和擔憂,事發後校長和老師已立即前往醫院探望傷者,並向學生家屬問候,且校方也已經啟動「危機處理小組」,全力輔導學生和協助家屬,希望傷者早日康復。

校長謝潤明承諾會全力支援受傷同學和他的家人。(翻攝香港電台網站)
校長謝潤明承諾會全力支援受傷同學和他的家人。(翻攝香港電台網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