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實彈開槍 反送中警民裂痕難修補

港警實彈開槍 反送中警民裂痕難修補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因為反送中抗爭,警民關係惡劣,民眾對警察丟汽油彈,警察對民眾開真槍,市區街頭變成戰場,雙方緊張對立的關係,已經撕裂香港社會,到底這裂痕從哪裡開始的,還能不能弭平香港的社會傷痕。

警民關係撕裂對立,東方之珠的社會傷痕,一聲又一聲的槍聲,一道又一道的火光,香港街頭的夜晚,幾乎天天都成了這副模樣,全副武裝的香港警察,對著手無寸鐵的民眾,丟催淚彈噴胡椒水,這些畫面佔滿了,2019年香港的整個夏天,為了反對香港政府的反送中條例,民眾上街頭希望政府聽見人民心聲,但換來的卻是,一場又一場的警民對峙,熱鬧商場變成抗爭戰場。

香港警方沿路追打抗議民眾,警民關係可以說是降到冰點,從噴胡椒水到丟催淚彈,甚至開了真正的槍,民眾胸口中彈受傷,但痛的不只是身體,更痛的是心裡那道看不見的警民傷痕,香港警察衝上前推倒抗議民眾,手上警棍成了攻擊的武器,打倒穿和服的女子後拖行在地上,這畫面讓人不禁想問,香港警察到底怎麼了。

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警民裂痕,黑衣黑褲戴上面罩,體型壯碩身材結實的抗議民眾,組成了勇武派,兩到三個人一起行動,在抗議現場丟自製汽油彈,只要發現落單的香港警察,立刻上前圍住,民眾說如果能和平理性,誰會希望武力鬥爭,長達四個月的反送中抗爭,其實也讓每個香港警察,身心上都承受了莫大的壓力。

原本受到人民尊重的皇家警察,卻因為一次又一次的抗議活動,成了抗議民眾口中的黑警,被指控執法過當但標準到底在哪,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鄧煌發表示,兩種狀況不得不這麼做正當防衛以及傷及他人,夾在政府和人民中間,警察是政府單位的公務人員,也是現場維持秩序的執法人員,站在第一線面對抗議的民眾,環環相扣的關係,從前的香港警民互動良好,民眾尊重警察警察保護民眾,對立的開端,或許從警察對民眾強行清場的那一刻就開始越裂越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