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世界之門】窮小子到香港首富 李嘉誠傳奇一生

【打開世界之門】窮小子到香港首富 李嘉誠傳奇一生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首富李嘉誠,日前針對香港反送中運動表態,呼籲港府對年輕人網開一面,這話讓北京與港府聽了刺耳,中國官媒還反批李嘉誠,是造成香港高房價的罪魁禍首,而中國十一國慶之際,李嘉誠婉拒邀請,缺席慶典,更加顯現李嘉誠、與北京不同調!

而提到李嘉誠,他從窮小子成為香港首富的故事,堪稱傳奇,而且他明明家財萬貫,但作風相當簡樸,以他的身分來說,戴的手錶卻只有4百美元,他還透露都把手錶時間調快半個小時,這樣可以避免遲到,從這些細節,都可看出李嘉誠的個性。

香港是一個寸土寸金的城市,一個競爭激烈的社會,孕育700多萬人的土地,香港四大地產家族在此發跡,這四大家族打造的商業帝國,左右香港經濟命脈,這之中今年91歲的李嘉誠,連續21年蟬聯香港首富,身價高達317億美元。

招牌黑色粗框眼鏡,時常笑臉迎人的李嘉誠,1928年在廣東潮州出生,因為日本侵華,童年時隨家人避走香港,小時候家境清寒,小學後就沒再升學,他曾在茶樓當跑堂,也當過銷售員,好學的他一有時間就拿出書本,或是背英文單字,22歲時李嘉誠向親戚借了點錢,加上自己省吃儉用的積蓄,以五萬港元創了長江塑膠廠,他嗅準塑膠花市場,每天辛勤工作,賺到人生第一桶金,但對李嘉誠來說並不滿足。

香港首富李嘉誠只花了20-30%的時間在工廠,其他時間我都在想未來能做什麼,李嘉誠靠著不斷閱讀,掌握市場最新資訊,以及獨到的投資眼光,從一個窮小子,一路從塑膠花大王,晉升成地產大王股票大王,自己勉勵自己,所以公司有了長江這個名,若要像長江水一樣大,一定要謙虛吸引別的水加入。

簡單的幾道菜配上稀飯,首富一家的餐桌,比外界想得簡樸,工作狂李嘉誠即使再忙,還是會與兩個兒子,固定找時間吃飯,2018年5月李嘉誠,正式把商業帝國,交給長子李澤鉅,轉任集團資深顧問。

2019年夏天,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李嘉誠於八月中,在多份報紙刊登廣告,呼籲停止暴力,其中一則廣告,中間有反暴力插圖,上頭寫著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另一則廣告則寫著,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出自唐代章懷太子李賢,苦勸母親武則天,不要殘害自己的後代。

李嘉誠的廣告,到底受眾是誰耐人尋味,他透過發言人表示,香港年輕人給政府的聲音,和訊息震耳欲聾,隔月李嘉誠首度,對反送中運動表態,希望年輕人能夠體諒大局,而執政的也都能夠,對未來的主人翁,也都能夠網開一面,字字句句透露出對香港未來的擔憂,中國官媒點名李嘉誠縱容犯罪,還痛批他是推高香港房價,造成住房短缺的罪魁禍首,在北京和港府親中派,製造輿論之下,香港四大地產家族,有三個響應政府支持捐地,但就只有李嘉誠家族無意跟進,而在中國慶祝建國70週年之際,李嘉誠也婉拒出席觀禮,翻開李嘉誠的奮鬥史不難發現,李嘉誠總能從政治和經濟危機脫身,而外界現在都在看,李超人能不能再次逢凶化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