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人類起源地找到了! 20萬年前尚比西河

【台語新聞】人類起源地找到了! 20萬年前尚比西河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人類的起源地,終於找到了!跟據自然期刊報告,距今約二十萬年前,現代人類的共同祖先在現今非洲波札納北部的尚比西河流域一帶,建立起聚落,直到發生氣候變遷,才導致先祖、大量移出非洲,遍及全球。

科幻電影露西這段片花呈現現代人類和最早的人類祖先露西的關連性。1974年,人類考古學家發現了南方古猿露西是在樹上生活、在地上行走的遠古人類,這項發現補上了人類演化史上失落的片斷、解釋人類怎麼從爬行演化到直立行走。

如今科學家透過分析粒線體的DNA,找出現今世界人類和古代人類的關連性,因為粒線體的DNA發生突變的機率很低、大約一百代才可能出現些微變異。這就是為何今日要確認親子關係時,會用粒線體DNA入手。

科學家比對粒線體DNA之後,追本溯源找出人類源起的位置極可能在非洲波札納北部的尚比西河流域。大約距今二十萬年前,遠古先祖在那兒形成聚落,並且沿著尚比西河流域擴散,繁衍發展了將近七萬年之久,然而氣候變遷,迫使遠古人類向外尋求生機,於是人類開始從非洲中東等地向全球各地遷徙,五萬年前到了澳洲,一萬五千年前到了南美洲,開枝散葉,構成今日地球村人種的多樣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