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採訪吉里巴斯轉建交中國 澳洲團隊遭軟禁遣返

欲採訪吉里巴斯轉建交中國 澳洲團隊遭軟禁遣返 | 華視新聞
欲採訪吉里巴斯邦交轉向的澳洲團隊,遭軟禁後今遣返。(圖/資料照)

吳儀文 綜合報導  / 澳洲

澳洲電視節目團隊前往吉里巴斯,採訪吉里巴斯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的議題,因未獲採訪許可,遭吉里巴斯軟禁2天,今(31)日澳洲記者巴特列(Liam Bartlett)與製作團隊共5人,被遣返回國。

不實申報入境目的 澳洲採訪團遭軟禁2天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吉里巴斯政府發言人表示,在澳洲九號電視台節目「六十分鐘」記者巴特列(Liam Bartlett)與製作團隊共5人抵達前,已告訴他們要申請拍攝許可,但他們沒有,且在海關時謊報入境目的。當局發現巴特列等人不實申報入境目的、提供誤導資訊後,10月29日因他們違反入境許可,非法停留,將他們軟禁在飯店,直到10月31日才能搭機離開,今日早上5人已從吉里巴斯離境。

吉國限縮外媒採訪 入境前獲許可才可拍攝

「六十分鐘」節目所屬的澳洲電視公司《九號電視網(Nine Network)》發布聲明表示,製作團隊抵達吉里巴斯前,有提出拍攝申請,抵達當天就安排與政府單位,包括總統辦公室助理和移民部高級代表討論拍攝事宜,相關文件也都繳交,並要求加快處理,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一名九號電視台發言人表示,該製作團隊是相信可以在吉里巴斯申請落地簽,整件事是雙方的誤解。

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9月20日決定結束與我國的16年邦交,並在9月27日與中國復交,澳洲訪談節目《60分鐘》記者巴特利特和製作團隊飛往吉里巴斯,想要拍攝關於中國影響太平洋區域的內容,卻因未取得拍攝許可,被軟禁在飯店中。吉里巴斯自2018年發生奪走95條人命的沉船事件後,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就限縮外媒採訪許可,根據吉國政府網站,外國人到吉里巴斯從事拍攝或研究活動,必須填寫13頁的申請表,入境前必須拿到許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