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斷2邦交!陸委會譴責中國:這是民主與極權的對抗

5天斷2邦交!陸委會譴責中國:這是民主與極權的對抗 | 華視新聞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繼索羅門群島在本月16日與台灣斷交後,外交部宣布,我國友邦吉里巴斯共和國今(20)日正式通知與我國斷絕外交關係。短短5天內就有2個友邦與我斷交、轉靠中國,對此,陸委會發表聲明譴責中國,指北京當局已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現狀與互動基礎,並說這是「民主與極權的對抗」。

中國用惡意手段奪我邦交 陸委會譴責

陸委會20日下午發布聲明表示,中共持續以「金錢外交」等惡意手段,在1週內再奪我邦交國吉里巴斯,妄圖威迫台灣接受消滅我國家主權的「一國兩制」主張,更意在謀算影響台灣總統大選及立委選情。中共政權近期以來在印太地區製造不安、掠奪擴張,並加大侵犯台灣權益,均「無法改變中華民國作為主權國家的事實」,2300萬台灣人民也絕不會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任何政治主張。

陸委會籲對岸 「立即停止挑釁」

陸委會譴責北京當局,「已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現狀與互動基礎」。陸委會認為,中國共產黨在無法應對內外部挑戰時刻、以及推動「一國兩制」失敗的情況下,為突出紅色政權鬥爭成果而採取極端緊縮做法、宣洩壓力,更凸顯其對台灣民主與選舉充滿高度恐懼與不安。

陸委會指出,中共是造成兩岸對立與區域不安的根源,勢必要為可能後果負起最大責任,要求對岸立即停止挑釁,也呼籲國際社會正視此種國家暴力侵犯行徑,是否仍被允許在國際體系中而不受制裁。

陸委會:這是民主與極權的對抗

陸委會強調,這是民主與極權的對抗。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國共產黨的「一中原則」不適用於台灣。政府堅定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絕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面對來自中共持續打壓的艱難處境,及在我選前不斷介入滲透威脅,在捍衛國家主權及保障全體國民福祉的前提下,政府將採取必要作為、妥慎應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