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索斷交 馬英九批蔡「只譴責大陸 不知檢討自己」

台索斷交 馬英九批蔡「只譴責大陸 不知檢討自己」 | 華視新聞
索羅門斷交一事,前總統馬英九批蔡英文「不知檢討自己」。(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與台灣建交長達36年的索羅門,昨(16)日宣布與我國斷交且將會和中國建交,總統蔡英文也親自舉行記者會說明,除了表達遺憾與譴責,更強調「台灣不會和中國競逐金錢外交」。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也於臉書上發表評論,表示蔡英文是「執迷不悟,只知譴責大陸,不知檢討自己」。

馬英九以自身為例 勸蔡英文要承認「九二共識」

馬英九指出,蔡英文執政3年來已有6個邦交國與我國斷交,並點出這次斷交的情況,雖然美國副總統及國務卿皆有出面勸阻索國,但卻都徒勞無功;馬英九也點出關鍵在於「兩岸關係根本性出了問題」,更直言兩岸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外交休兵」,就很難挽回邦交國變心。並以自己執政8年經驗為例,就是憑藉九二共識所建立的兩岸互信,所以僅丟失1個邦交國。

府發言人回應 稱馬屈就「一個中國」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回應表示,馬前總統也很清楚斷交的元兇就是中國的威脅逼迫。並指出,中國威脅台灣民主、破壞區域穩定的行徑,也受到了國際許多譴責。丁允恭表示,馬政府時期提出的九二共識,屈就於「一個中國」,更造成台灣實質上國際地位與國家安全的倒退,且也未能阻止甘比亞斷交的發生,不但沒有實質利益,更是捨本逐末、誤國誤民的行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