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風波! 耿爽大讚吉里巴斯 蔡英文嗆:一國兩制不可能

斷交風波! 耿爽大讚吉里巴斯 蔡英文嗆:一國兩制不可能 | 華視新聞
(翻攝臉書蔡英文 Tsai Ing-wen)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因中國持續介入台灣邦交,外交部今(20)日宣布與吉里巴斯斷交,台灣目前僅剩15個邦交國。對此,總統蔡英文回應,吉里巴斯選擇離開台灣這樣一個「真誠的朋友」,去當中國的棋子,絕對是一個很大的錯誤。蔡英文也向中國喊話,「對於『一國兩制』,我們的答案只有3個字:『不可能』」。

吉里巴斯寧當「中國棋子」 蔡英文:絕對錯誤

蔡英文指出,對於中華民國與吉里巴斯斷交,政府全程都有掌握,外交團隊也盡了全力。面對吉里巴斯政府所做的決定,我們非常遺憾。她說,吉里巴斯選擇離開台灣這樣一個真誠的朋友,去當中國的棋子,絕對是一個很大的錯誤。

中國密集打壓台灣 因總統大選將近?!

蔡英文表示,現在距離總統大選只剩1百多天,這也是中國密集打壓台灣外交的唯一原因,「我要告訴大家,根據目前掌握的情資,在選舉前這段時間,中國還會用各種方式,繼續對台灣打壓、脅迫」,且他們的動作只會更多,不會減少。

蔡英文說,中國這麼做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扭轉總統大選的戰局,試圖透過不斷地打壓行動告訴台灣人,「我們不能買戰機、不能撐香港,我們只能選擇一個會向中國低頭的總統」。

中國提「一國兩制」 蔡英文:不可能

蔡英文向中國當局喊話,「對於『一國兩制』,我們的答案只有3個字:『不可能』」,這些惡霸式的壓迫不會讓台灣人放棄堅持。蔡英文強調,如果我們在這裡放棄,世世代代的台灣人就不再有民主、自由、主權,我們將一無所有。

中外交部:對吉里巴斯表達高度讚賞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在今日下午的記者會上回應吉里巴斯與台灣斷交一事,發言人耿爽說,對吉里巴斯政府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並將同中國恢復外交關係的決定表示高度讚賞。他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中國外交部提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中國外交部提供)

對於「中國用金錢外交方式奪回吉里巴斯」一說法,耿爽表示「混淆視聽、顛倒黑白」。耿爽強調,習慣用金錢去「買」外交的人可能理解不了,但原則是買不來的,信任也是買不來的。

斷交索羅門、吉里巴斯 我邦交國只剩...

在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和我國斷交後,台灣的邦交國僅剩15個,包括教廷、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吐瓦魯國、史瓦帝尼 、貝里斯、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