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禁蒙面法滿月 難嚇阻港人上街抗爭

港禁蒙面法滿月 難嚇阻港人上街抗爭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香港

香港禁蒙面法生效至今已經滿一個月。一個月來,示威抗議的激烈程度沒有降溫。港警執法不管記者是否明確表示身分,照樣硬生生地扯下記者戴的面罩。而一些民眾乾脆連口罩都不戴,明白地向港府港警嗆聲。正如禁蒙面法實施之初,外國觀察員就建議,禁蒙面法無法嚇阻民眾上街,反而只會證明這個法律是箝制民權的惡法。

禁蒙面法生效的第一個週末,抗議這麼火爆。上個週末抗議火爆的程度並未降溫。香港六月九日爆發反送中社會運動,持續了四個月時,港府和建制派議員想了一個點子,既讓西方國家閉嘴,又讓香港民眾有所顧忌不敢上街。於是十月五日禁蒙面法生效了。

十月三十一日是禁蒙面法實施後的第一個西洋萬聖節。港人戴上V怪客等面具湧向外國人聚集的蘭桂坊,一個個難以辨認身分。不知對手是誰?或許正是港府和港警深層的焦慮。萬聖節那一晚,街頭警民衝突依舊火爆。

最初港人抗議禁蒙面法,因為它是根據緊急法訂定的,港人擔心港府白色恐怖的手段會陸續出籠。結果一個月來,仿照英美德法等人權公約簽署國所訂定的禁蒙面法,果真讓西方國家無從批判,但是港府並未達到嚇阻港人上街的目標。照港警統計,因為違反禁蒙面法,一個月來已逮捕了307人。反應出香港社會瀰漫著非和平手段才能達到目的的想法,讓抗議民眾持續蒙面上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