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有特殊需求 加法中小學禁用手機

除非有特殊需求 加法中小學禁用手機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加拿大

加拿大安大略省所有中小學從這個星期一(4日)開始,教室裡全面禁用手機。少數例外的時候,就是學習上有需要或是使用於學生的健康用途和特殊需求。其實法國也從去年開始就禁止中小學生在校園裡使用手機。究竟對歐美社會來說,孩子在學校使用手機的問題在哪兒,我們來看看。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中小學生,從今而後不能在教室裡滑手機了,這個禁令的目的很簡單,就是希望孩子們專心學習。

記者:「說真的你在課堂上偷用過手機嗎?」加拿大中學生:「有,跟我媽媽傳訊息。」記者:「喔,所以現在是媽媽的錯?」加拿大中學生母親:「是啊,顯然都是我錯。」

記者:「你怎麼使用呢?和同學聊天嗎?還是因為上課需要才用?」加拿大小學生:「跟同學聊天、用Instagram。」

教育當局也規定了例外情形,比如需要手機協助教學時,或是學生個人有健康因素等特殊需求必須使用手機時。根據安大略政府提供的數字,2018年秋天的相關諮詢活動中,高達97%的父母、學生和老師都表示,應該限制手機使用,或許大部分成年人,都和這位記者有相同感受。

加拿大CBC新聞記者考克蘭:「如果我16歲時有智慧手機可用,我高中一定畢不了業、進不了大學,即使我母親用鉅款賄賂校方也沒用。」

其實歐洲已經有過先例,法國國會前年就表決通過,從2018年九月開始,六到15歲的學齡兒童和青少年,也就是等於小一到國三的學生都不得在校園內使用3C智慧通訊裝置。這個規則比加拿大的更加嚴格,從手機、平板電腦甚至智慧型手錶,只要是能夠上網的通訊設備都在禁止之列,而且不只是教室,只要是校園範圍之內通通禁用。但若是出於教學目的,或者是智能或肢體障礙學子有特殊需要,就可以使用3C智慧通訊裝置。

智慧型裝置的使用者越來越年輕,這已經是既成的事實。用硬性規定的方法不讓智慧行動裝置干擾學習,學生的學習狀況會不會有所進步,得再觀察好一陣子才能知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