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英脫歐無共識 蘇格蘭醞釀獨立公投

與英脫歐無共識 蘇格蘭醞釀獨立公投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歐洲

英國面臨的難題不只是脫歐,還有蘇格蘭的分離運動。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日前表示,計劃在2020年發起獨立公投,而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蘇格蘭為建國做出努力,早在2014年,蘇格蘭政府就舉辦過獨立公投,卻失敗收場。如今著英國遲遲無法跟歐盟分手,怕被拖累、同時又主張留歐的蘇格蘭,因此吵著要分家。究竟合併300多年的蘇格蘭和英格蘭,為何還是始終不合?

電影《詹姆士·龐德系列》片段中,他不只是007特務詹姆士龐德,更是高調鼓吹蘇格蘭獨立的,史恩康納萊表示,我很振奮在有生之年,能看到蘇格蘭成立議會;出生在愛丁堡的史恩康納萊,相當開心蘇格蘭透過1997年的憲政公投,讓英國國會在隔年權力下放,進而成立蘇格蘭議會和政府,踏出這一步後,史恩康納萊期盼著有生之年,能看到蘇格蘭成為一個獨立國家,而這個心願,蘇格蘭政府在2014年就爭取過,結果幾家歡樂幾家愁。

2014年蘇格蘭獨立公投中,最終45%要獨立、55%反對建國,也就是說獨派以一成的落差吞敗,時任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當時說,既然大多數人不支持獨立,我願接受人民所做的決定,我也呼籲蘇格蘭人民少數服從多數。分離運動一直在當地蠢蠢欲動,即便蘇格蘭和英格蘭,合併為大不列顛王國已經有312年,還是有不少人吵著要分家,原因到底是什麼?

電影《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片段就透露,蘇格蘭人早在西元13世紀,就拚死抵禦英格蘭軍隊入侵,這兩個不同祖先的民族,多次爭奪主導地位,但最終為了經濟和安全,結成貌合神離的一家人,從文化和語言也能體現雙方不太一樣,彼此都知道存在差異,但卻難以完全異中求同,尤其面對黑天鵝狂飛的脫歐,2016年的脫歐公投結果,蘇格蘭地區,幾乎一面倒的決定留歐,但偏偏寡不敵眾,深怕經濟會被脫歐拖累的蘇格蘭,高喊2020年再出走,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表示,我們對於獨立公投,這一任務是勢在必行,這是無庸置疑的。

攤開今年七月份的民調來看,49%的蘇格蘭人,有意投下獨立一票,而這分家的聲音正不斷上升,一旦蘇格蘭真的建國,大不列顛聯合王國變成了小不列顛,隨之而來的,恐怕是經濟實力大減、英鎊大貶,更可能掀起北愛爾蘭和威爾斯的獨立浪潮,讓英國領土,再面臨分崩離析的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