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里城大火後慘照曝光 正殿全燒毀僅剩兩根柱

首里城大火後慘照曝光 正殿全燒毀僅剩兩根柱 | 華視新聞
(翻攝宮崎政久推特)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沖繩的世界遺產「首里城」,日前包含正殿在內的7棟建築物都遭大火燒毀,經過1週的調查後,沖繩當局公布現場內部照片,可以看到主要的幾棟建築物幾乎全毀,僅剩鋼筋。官方也預估需要長時間修復。

根據《琉球新報》報導,日本內閣府沖繩綜合事務局、國營沖繩紀念公園事務所,沖繩縣政府及民間機構「沖繩美麗島財團」在昨(6)日下午召開聯合記者會,除了說明首里城的損壞情況外,也首度公布約40枚的首里城災後照。沖繩當局曝光首里城的損壞狀況,包括正殿全都燒毀,只剩兩支龍柱;北殿只剩鋼筋水泥,木造部分全燒光;收藏書畫工藝品的南殿則是屋頂被燒光,但有一部分的收藏品仍完好。書院鎖之間、黃金御殿及奧書院等地,都被大火燒到磚瓦破裂、牆壁倒塌。雖然首里城起火原因尚未出爐,但鑑識人員判斷起火點應在正殿北方,不排除是電線走火。

那霸市也在大火後發起「重建首里城」活動,架設募資網站,募款期間自2019年11月1日起,至2020年3月31日止,原定目標是募資1億日圓(約新台幣2810萬元),11月4日時就達標,而且捐款還在持續增加中,目前已接近4億日圓,來到3億9000多萬餘日圓(約新台幣1億1000萬元)。

不過據《富士新聞網》報導,沖繩縣瓦匠工會日前坦承,要再造首里城正殿中使用的瓦片已經是「不可能的事」,工會指出,正殿使用的紅瓦片(赤瓦)高達5萬5千塊,現已很難蒐集到所需要的土壤原料。更不幸的是,這些紅瓦片工藝極為複雜,無論是原料的調配以及燒製的溫度都需要精準地控制,但是知曉這種工藝的瓦匠已在5年前逝世,因此重建工作極為困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