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街頭清路障 港府:自願沒請求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中國

中國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昨(16)日第一次走出軍營,穿著軍綠色T恤和短褲,在九龍塘清理路障,解放軍自己強調是自願,港府也強調沒有向駐軍提出要求,不過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還是發表聯合聲明,譴責解放軍違反基本法和駐軍法。

看到解放軍士兵小跑步出了軍營,不少清路障清到累的民眾,歡呼了起來,因為總算有人幫忙掃地了,港府發言人強調,解放軍在自己軍營外清掃附近馬路,屬自發行動,並非港府請求協助,而士兵清掃的全程,也有攝影官在旁側錄,大約半小時後,士兵再次整隊,回到軍營內。

25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解放軍,離開軍營清理路障,是想合理化解放軍在港行動,創造更寬鬆空間,以便日後介入香港事務,根本就違反違反基本法和駐軍法相關條文,不過這也不是解放軍第一次,出面幫忙清理環境,去年強烈颱風山竹襲港後,解放軍也派兵清理公園倒塌的樹木,被視作公益活動的一部份,不過反送中行動還在持續,示威民眾與警方在多個地點,依舊呈現對峙狀態,不少道路仍然被封住無法通行,如何在示威抗爭與市民日常生活間取得平衡,香港人正在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