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新進展 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

美中談判新進展 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美國

延燒已久的美中貿易戰又有新進展!中國商務部7日宣布,美中雙方經過談判後,同意分階段取消這一年多來加徵的關稅。不過要取消多少、哪時要一筆勾銷,目前仍沒有具體細節,中間會不會有變數呢?美方強調,中方必須停止操弄貨幣等「七大罪狀」貿易戰才會真正結束。這也影響川普和習近平的會面,據傳,雙方或許會延到12月才見面,為兩國爭端解套。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美中雙方)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打了一年多的美中貿易大戰7日出現轉折,曾經高喊「不願打、也不怕打」的中國召開記者會表示,願意和美國作出一定程度的讓步,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如果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當根據協議的內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徵關稅。」

揮舞貿易大刀的美中兩國,願意取消多少關稅,具體時程表又是如何,目前仍不清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鷸蚌相爭沒有人得利,美國和中國或多或少都受傷,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經濟學家尼吉塔:「中國平均的出口價格下降8%,而美國消費者和進口商則承擔了關稅成本,若雙方踏出重要的第一步,降低部分關稅對兩國都有好處,對全球經濟也有助益。」

美國和中國貿易代表團,正進行最後磋商,過程會不會有變數還很難說,尤其華府多次挑明,若中方沒有停止竊取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轉移等七大罪狀,那麼貿易戰就難以停火,這也直接影響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據傳兩國領導人可能要延到12月才會碰頭,知情人士透露,地點有可能在愛荷華或阿拉斯加,也可能移到亞洲或歐洲,一切瞬息萬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