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新進展 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

美中談判新進展 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台北市

美中貿易戰又有新進展!中國商務部昨(7)日宣布,美中雙方經過談判後,同意分階段取消這一年多來加徵的關稅。不過要取消多少,哪時要一筆勾銷,目前沒有具體細節,中間會不會有變數呢?華府消息人士透露,白宮部分顧問強烈反對取消關稅。

另外,美國早已多次強調,中方必須停止操弄貨幣等「七大罪狀」,貿易戰才會真正結束。這也影響川普和習近平的會面,據傳兩國領導人或許會延到12月才會面。中國商務部發言人 高峰:「(美中雙方) 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

打了一年多的美中貿易大戰,7號出現轉折,中國召開記者會表示,願意和美國作出一定程度的讓步。

揮舞貿易大刀的美中兩國,願意取消多少關稅?具體時程表又是如何?目前仍是問號,而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白宮內部及外部顧問,其實相當反對取消關稅,認為這會使得華府失去談判籌碼,另一方面,中國在貿易問題出爾反爾的態度,也多次讓美方感到不信任。

華府早已挑明,若中方沒有停止竊取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轉移等七大罪狀,那麼貿易戰就難以停火。這些紛擾使得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全球地緣政治緊張。中國400大富豪裡,有四分之一的有錢人資產縮水,像是手機大廠小米的創辦人雷軍,身價就從125億美元,相當於3833億台幣,減少到85億美元,約2606億台幣。

另外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據傳兩國領導人,可能要延到12月才會碰頭,地點有可能在愛荷華或阿拉斯加,也可能移到亞洲或歐洲,只能說局勢瞬息萬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