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自發」掃街 港民質疑藏禍心

解放軍「自發」掃街 港民質疑藏禍心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香港

香港反送中運動轉趨激烈後,中國解放軍打算強行鎮壓的傳聞從未間斷過。當港警衝入香港中文大學火爆鎮壓之後,上週六解放軍真的出來刷存在感。他們打著為民服務的名義自動出來掃街,但港人聞之色變。因為依照駐軍法,這些解放軍在沒有港府的請求下,是不能出沒香港街頭的。因此就算解放軍手上的半自動武器換成了掃把水桶,港人依究認為他們包藏禍心。

七月底八月初,中國解放軍摸黑快速進駐香港基地,當時的說詞是例行性輪調而非增援。十月初,抗議民眾用雷射筆照射解放軍軍營時,解放軍首度舉起藍色警告,喝令群眾退去。如今九龍塘附近的解放軍真的出動了。拿著掃把水桶出來掃街,拆除浸會大學附近示威者築起的障礙物。自願自發地作公益,協助香港復原。

然而,問題出在解放軍是不能隨隨便便刷存在感,愛在哪出現、就在哪兒出現的。依照駐軍法第九條,解放軍不得干預香港特區政府的地方事務;駐軍法第十四條,唯有特區政府在必要時,向北京提出請求解放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時,駐港解放軍才可以出動。依港府說法,解放軍這次掃街純屬自發義務性質,並非特區政府請求協助。因此港人懷疑駐軍法難道只是僅供參考?駐港部隊難道能不請自來嗎?

軍事專家王臻明表示,當初解放軍進入新疆時,也是用協助清理馬路,來搏取當地人的信任。人民上當了以後,接下來就是鎮壓、迫害與集中營。看來,港人擔心不拿半自動武器、拿著掃把水桶的解放軍,親民友善的表象下,恐怕包藏禍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