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抗議死傷慘 總統譴責濫權軍警

智利抗議死傷慘 總統譴責濫權軍警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智利反政府示威已經持續4個星期,在維安部隊維持秩序的過程中傳出多起執法過當案例,導致至少23人死亡、2千多人受傷,還有很多示威者指控軍警直接對著他們的眼睛,發射橡膠子彈或催淚彈。智利總統皮涅拉昨(18)日首度指控濫權的軍警,還說要將這些軍警繩之以法,給人民一個公道。

警方發射催淚彈,水砲車也出動,智利示威潮已經持續4個星期,維安部隊和民眾不時爆發激烈衝突,導致至少23人死亡、2000多人受傷,其中200人被維安部隊射中眼睛,導致重傷或失明。受傷示威者:「當我感覺眼睛被打到,我看到人行道上有警察在附近,但我不知道是誰打我。」

智利人權團體表示,相較以往一年會接到兩千件違反人權的案例,過去三個星期卻接到超過兩千件案例,民眾指控維安部隊毆打虐待他們甚至性侵,智利總統皮涅拉昨天首度譴責軍警執法過當,還說要將濫權軍警繩之以法,給受害者公道。

智利總統皮涅拉:「過去4個星期智利改變了,智利人改變了、政府也變了。」

智利這波反政府浪潮起因於調漲地鐵票價,最後演變成反抗社會不公和不平等,政府承諾多項改革期盼平息民眾怒火,包括調高基本薪資以及修憲法,但這能不能讓人民滿意,也看政府會不會說到做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