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中資123億建人工島 吐瓦魯外長:支持台灣

拒絕中資123億建人工島 吐瓦魯外長:支持台灣 | 華視新聞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左)日前訪問友邦吐瓦魯,與吐國外長柯非會晤。(外交部提供)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近年來中國積極挖角台灣邦交國,我國南太平洋友邦吐瓦魯(Tuvalu)外交部長柯非(Simon Kofe)日前來台訪問,他21日向《路透》透露,曾有中國企業提出以4億美元(約台幣123億元)的高額資金協助建造人工島,已被吐瓦魯拒絕。柯非呼籲太平洋地區國家要團結,對抗中國的影響,並重申「我們的國家支持台灣」。

拒絕中資利誘 呼籲太平洋島國團結

吐瓦魯外長柯非曾向《路透》表示,有中國企業找上當地社群,表示願意出資4億美元協助建造人工島,以解決海平面上升對吐瓦魯帶來的威脅,不過他們認為中國企業背後有中國政府的支持,他們已經拒絕這項提議。

柯非表示,「我們拒絕這項提議,聽到了很多有關債務的消息,擔憂中國在世界各地買島,並考慮建立軍事基地,這也是讓我們很擔憂的事情」。另外柯非提到,「希望其他國家可以記取教訓,並且對中國『負面影響』保持小心謹慎的態度,這對我太平洋地區的兄弟姊妹來說都不是好事」。

台吐邦誼40年 新任總理明年有望訪台

柯非在受訪時也提到,「吐瓦魯和台灣的外交連結非常強,我們都相信團及的力量」,吐瓦魯與其他位於太平洋的台灣友邦,馬紹爾群島、帛琉及諾魯組成聯盟,柯非說「團結在一起,我們將可以抵擋來自中國的影響力」。

首次訪台的柯非於16日抵達台灣,訪台期間除了與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會面,也參訪台灣農業、文創及食品加工業等。離台時柯非受訪表示,台灣與吐瓦魯邦誼已經維持40年之久,這次訪台就是要重申吐瓦魯對台友好、雙邊關係的承諾。

柯非透露,吐瓦魯新政府上任後,對台立場沒有改變,至於新任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也預計在2020我國總統大選結束後來台訪問,時間可能是在明年4月左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