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索邦交生變?! 索羅門最快本週與中建交

台索邦交生變?! 索羅門最快本週與中建交 | 華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和索國總理蘇嘉瓦瑞(左)。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索羅門群島外交官員近日表示,當局已籌組一個特別小組,和北京會談。是否會宣布和中國建交、解除和台灣的外交關係,最快這週就會公布相關消息。

位在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是台灣為數不多的友邦之一,但近日傳出雙邊外交恐生變,中國疑似再度展開攻勢,奪取我國的邦交國。根據《路透社》今(2)日報導,索羅門群島的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表示,索羅門政府已籌組一個外交小組,和北京進行會談。

外交小組會見北京 恐提出投中建議

至於索羅門的立場如何,肯尼羅瑞表示,目前的政府官員的想法都可以被改變,他更透露,「政府在這方面投入的花費相當明顯,等同說明了一切」。他補充表示,不難想像這個小組最終會做出甚麼結論。

這個特別小組是由新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在4月當選後成立的,小組最快可能在本週就會在國會上提出建議。但該工作小組的人員以及政府官員目前並沒有對此做出回應,僅有一位不具名的立法官員告訴「路透社」,表示小組和負責的長官明顯傾向於北京,「但不排除有出人意料的可能」。

外交部釋疑 強調目前「台索關係正常」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回應表示,外交部已掌握相關資訊,該小組的建議並非絕對,索羅門政府在進行最終評估時,會參考小組以外其他部門的專業意見,做出整體的通盤考量,索羅門政府的決策也必須通過內閣及國會的同意。他強調,外界都關注該小組的動向,但小組建議並非唯一、也非最終的決策參考依據。

外交部強調,台索關係目前互動正常,索國國會議長8月初還率議員團來台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總理蘇嘉瓦瑞也在8月中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太平洋島國論壇」(PlF)會面,兩國外長也簽署互免簽證協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