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交傳生變?! 蔡英文接見索羅門群島外長

邦交傳生變?! 蔡英文接見索羅門群島外長 | 華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接見索國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與索羅門群島的邦交關係恐生變,總統蔡英文今(9)日接見索國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蔡英文表示,台索兩國就像是夥伴,在不同議題上相互扶持,未來也將繼續合作,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

外媒報導,索羅門群島當局有意與中國建交,讓雙方關係陷入緊張。總統蔡英文今日在總統府接見索國的外交暨外貿部長馬內列,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台灣與索羅門群島建交至今已36年,索國在「聯合國大會」(UNGA)、「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場域,都大力給予台灣支持,是台灣在國際上非常堅定的朋友。

台索攜手成果豐碩 蔡英文盼繼續合作

蔡英文說,「好朋友就應該常相聚」,她舉例表示今年8月索羅門國會議長歐提(Patteson Oti)就率團來台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的年會。之後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吐瓦魯出席第50屆「太平洋島國論壇」時,與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共同簽署台索國民互免簽證協議。

蔡英文強調,台灣跟索羅門群島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也是相互扶持的夥伴。她指出,過去3年多來,台索兩國在農業、醫療衛生、教育以及人力資源等領域創造出許多成果,未來將和索羅門群島共同努力,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也期盼索國在國際上繼續大力支持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