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波及 南韓出口慘跌.台穩定

美中貿易戰波及 南韓出口慘跌.台穩定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羅立芸 羅大偉 張珮雲台北報導  / 韓國

台灣、南韓、新加坡和香港在90年代被稱為亞洲四小龍,雖然目前都受到美中貿易戰的波及,但香港經濟下滑超出預期,預估今年是負成長;新加坡經濟成長率幾近於零;南韓更創下出口連十二黑的紀錄。而台灣雖然景氣燈號連續十個黃藍燈,但堪稱四小龍中最穩定的,明年還可望成為四小龍之首,表現優於其他國家。

阿里郎電台主播:「南韓十一月出口呈現連續十二個月下挫」,南韓十一月出口下滑14.3%,比預期的9.7%更差,並創下出口連十二黑。今年想把負值翻正,是沒指望了。其中半導體出口慘跌30.8%。除了美中貿易戰的波及,日韓貿易戰讓情況雪上加霜。經濟過度依賴出口、市場過度依賴中國,是南韓的罩門。

十一月南韓對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出口減少百分之十二點二,由於對晶片、移動裝置和顯示器的需求減弱,南韓對美國的出口減少百分之八點三。反觀和南韓三星處於強勢競爭的台灣台積電,市值卻首度超越三星,成為亞洲最有價值的科技公司。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台積電把(晶圓代工)這一塊,的競爭優勢發揮到相對的極緻」,此外台商回流、不再重押中國市場,也讓台灣在貿易戰中受傷相對較輕。雖然目前景氣對策訊號出現連續十個黃藍燈,但相對於南韓、香港、新加坡,台灣表現堪稱四小龍之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