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成本增加 日企掀起回流潮

海外成本增加 日企掀起回流潮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日本

南韓出口連12黑,可以發現海外市場確實越來越困難!導致日本也有企業回流現象。許多日企品牌近年紛紛釋出,在日本國內設新廠生產商品的消息。像是資生堂、日清食品,還有大金等品牌,都在暌違20、30年後,在日本境內設立新廠,以後這些產品,會真正變成MADEINJAPAN。為什麼這麼做呢?很多原因,但海外工廠人力成本的增加,還是主要因素。

日本速食麵巨頭「日清食品」位於滋賀縣的關西工廠,正在加緊建設中,關西工廠也是日清22年來第一個在日本境內建設的新工廠。此外,食品大廠明治、化妝品大廠資生堂,日用品大廠嬌聯,也都把部分生產線拉回日本國內。

受全球化影響,日本企業在西元2000到2013年間,一度加速全球擴張,企業普遍不傾向在日本本土擴大產能。但是近來的發展趨勢,日本企業回歸本土的趨勢非常明顯,原因當然有好幾方面。首先,各個新興國家的人事費用都提高了,甚至跟日本相相差不了多少。對於本來想節省成本的企業而言,還不如回國生產。

其次,消費者喜歡日本製造產品,日企回歸本土除了成本考慮,也是順應市場對於日本製,商品需求的增加。如果說最近國內的台商回台投資熱,是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那麼日企的回歸,則可以說是國內政策鼓勵,以及新興國家發展迅速等諸多因素的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