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不想穿高跟鞋! 日作家連署籲立法

上班不想穿高跟鞋! 日作家連署籲立法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日本

有的企業會要求員工穿制服,而對於女性的服裝規定,似乎又更嚴格些,比如必須穿著高跟鞋,或是不准戴一般眼鏡。同樣是員工,男性卻不必受到這些要求。日本有一位作家兼寫真女星,石川優實,之前就發起反高跟鞋運動,並向政府遞交連署請願書,呼籲立法規定,企業要求女性員工穿高跟鞋,是職場騷擾。在贏得社會廣泛支持後,石川希望進一步,對抗企業針對女性的不平等規定,包括戴一般眼鏡的自由。

戴隱形眼鏡或是穿高跟鞋,本來都是選擇的自由。但是一旦老闆要求上班時,一定要穿高跟鞋,而且不能戴一般眼鏡,感覺就不太一樣啦。日本作家石川優實:「我以前得穿高跟鞋上班,每天腳趾頭都流血,男性同事卻不用穿這種鞋。」

對高跟鞋有著不愉快經驗的石川,發起反對運動「#KuToo」,要反抗在職場穿高跟鞋的硬性規定,獲得廣大迴響,除了成功累積連署人數,遞交了請願書給厚生勞動省,「#KuToo」這個字,也獲選為今年日本十大流行語之一。

如今石川希望更進一步,對抗企業針對女性的,嚴格服裝規定,包括禁止女性戴眼鏡。日本作家石川優實:「受苦的都是女性,這些規定應該被視為,對女性的歧視。」石川在這個月三號,將新的放寬規定請願書,送交厚生勞動省,而且這回連署的人數突破三萬人,比上回反高跟鞋的還要多。

根據石川說法,西方國家已經有政府頒布正式禁令,2017年,加拿大卑詩省就禁止企業,強迫女性員工穿高跟鞋,認為這是針對女性的歧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