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捷星航空大罷工 損失恐超過「5億」

澳洲捷星航空大罷工 損失恐超過「5億」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澳洲

澳洲捷星航空(Jetstar)近期面臨飛行員和地勤人員的勞資糾紛,官方在今(16)日表示,由於罷工行動的因素,將取消1月份10%的國內線航班,以及出售3架波音787客機來彌補罷工期間的損失。據了解,罷工行動與1月取消的航班損失約為2000萬澳元(約新台幣4.1億元)到2500萬澳元(約新台幣5.1億元)。

機師與地勤聯合罷工 捷星航空嘗試降低損失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運輸工人工會(TWU)和澳洲機師工會(AFAP)先前為機師爭取權益,包括輪班間的休息時間必須超過12個小時,還有每年年薪要增加4%等要求,但捷星集團首席執行官加雷斯伊凡斯(Gareth Evans)表示,「這2個工會要求與罷工行動的代價相當大,我們必須控制成本,否則將威脅到業務的長期可持續性」,針對罷工行動,捷星航空會整合航班並將旅客嘗試轉移到其他航空公司,並新約聘了830名飛行員和375名地勤人員,藉由這些應對措施將乘客損失降至最低,同時也取消1月份10%的國內線航班,並出售3架波音787客機來彌補罷工期間的損失。

捷星取消航班未經協商 工會聯合聲明譴責

對於捷星航空取消航班的決定,澳洲運輸工人工會與澳洲機師工會感到相當驚訝,因為這個決定完全沒有經過協商與討論,便試圖以強制的方式讓員工繼續接受不合理的工資,而且罷工行動與1月的航班並沒有太大的影響。澳洲運輸工人工會與澳洲機師工會發表聯合聲明,抨擊捷星航空以販售波音787的行動誇大這段期間的損失,並企圖讓外界產生誤解。

機師工會盼重回談判桌 不排除進一步罷工行動

澳洲機師工會執行董事西蒙盧頓(Simon Lutton)表示,希望航空公司取消該決定,並回到談判桌進行協商,以避免工會採取進一步的罷工行動。據了解,如果已經預訂捷星航空1月航班的乘客,在未來幾天內捷星航空將主動聯繫,提供全額退款在內的其他補償方案。

捷星航空是澳洲航空旗下的一家全資子公司,創立於2003年,總部設於澳洲墨爾本,提供多條澳洲國內與國際的航班服務。目前捷星航空的航線遍布日本、新加坡、中國、香港、台灣、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美國、澳洲、紐西蘭等共16國、37個城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