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科威拚改革 盼縮減印尼貧富差距

佐科威拚改革 盼縮減印尼貧富差距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印尼

印尼是我國新南向政策國家中,優先合作的對象,在台社福移工,人數超過19萬人。過去20年,印尼成長的速度有目共睹,不過在光鮮亮麗的成長數據背後卻有個隱憂,那就是貧富不均。有非營利組織提供的數據顯示,印尼一億貧窮人口的財產加總起來,還比不上國內前四大富豪。這樣的問題總統佐科威看到了。

他提出一系列改革政策,從硬體、興建基礎建設,到軟體、打破官僚體系,並且推行全民健保,讓窮人也能享有免費醫療。今年大選佐科威順利連任下一個五年任期,他還提出大膽的遷都計畫。外界很期待,這位被稱

人民的總統,會把印尼帶往什麼方向?

峇里島,葱蔥鬱鬱的山林,傳統舞蹈,婀娜多姿的舞蹈,印尼峇里島的純淨風光,讓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都曾帶著家人遠道而來,不過有些遊客追求的不是美景,而是印尼社會底層最真實的樣貌,印尼貧民窟旅遊業者寶藍表示,一般遊客都會說「我不太會講」,有些人還哭了,我都說「哭沒關係,我第一次來這裡時也哭了」。

導遊帶著遊客踏上泥土路,眼前一間間破爛小屋,就是貧民棲身所在地,在印尼首都雅加達不乏高樓大廈,但在大樓的陰影之下,雅加達近一半的區域,都可看到貧民窟,人口約2億5千萬的印尼,2000年起經濟起飛,將近20年間,赤貧人口從40%縮減到8%,不過並非所有人都享受到經濟成長的好處。

根據非營利組織樂施會報告,印尼收入不平等嚴重,是全球第六大貧富不均的國家,而且國內1億名赤貧人口的資產,還比不上全國前四大富豪,第一個不均是,人口過度集中在爪哇島,就是雅加達在的這個地方,(那你想想看)就是2億5千萬人,超過1億人都住在這個島上,整個印尼GDP的發展,59%都集中在爪哇,加里曼丹只有8%而已,那在旁邊一點就是蘇拉威西6%,蘇門答臘就是地震常發生的地方22%,雖然印尼享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以及人口紅利,但是發展過度集中在爪哇島的後果,讓印尼有如坐困愁城無法施展拳腳。

整體來看2億5千萬人口,裡面有3萬個家庭,大概是全人口的0.1左右,這3萬個家庭,大概是擁有全印尼52%的資源,一條小河隔出天與地,縮減天地之間的貧富差距,是印尼總統佐科威,連任後的重要挑戰,佐科威號稱印尼歐巴馬,他懂得用社群媒體與年輕人博感情,在消弭發展不均上,從三大方面著手,首先他大力興建基礎建設,讓他獲得基建總統的封號,佐科威有一些很有洞見的切入點,就是他看到經濟分配不均的現象,制度層面,佐科威致力減少財政赤字,打破官僚體系,並推行全民健保制度,窮人一個月,最低只要付台幣67元,就能享有免費醫療,此外佐科威將培育人才,視為施政重點,並希望吸引外資創造就業機會,讓海外同胞能返鄉工作。

今年競選總統期間,佐科威還對在台印尼移工溫情喊話,印尼總統佐科威說:「我們希望你們能保持振作,工作中要樂觀,並顧好國家的名聲,繼續團結一心,最終成功回到你們心愛的故鄉。」印尼有超過9百萬人在海外工作,在台印尼移工則超過26萬9千人,台灣社福移工中,又以印尼籍占大宗,而台印交流也拓展到,農業教育等多項領域,邁入第2個5年任期,佐科威更沒有政治包袱,更能大刀闊斧改革,而台灣則把握機會,把印尼作為新南向政策中,優先合作的國家,期望在雙方前進的道路上互相扶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