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德簽互換駕照意向書 未來可免試換照

台德簽互換駕照意向書 未來可免試換照 | 華視新聞
駐德代表謝志偉(右)與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左)在柏林簽署互換駕照的合作意向書。(翻攝自謝志偉FB)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德國

駐德代表謝志偉與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Thomas Prinz)12日在柏林簽署「台德互換駕照程序共同意向書」,旅居德國的台灣人將可持台灣駕照免試換發德國駕照,不過具體細節還須等待德國政府公告實施。

台德簽互換駕照意向書 免試就可換德國駕照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指出,根據「台德互換駕照程序共同意向書」,持有台灣小客車駕照且在德國居住超過六個月者,可備妥相關資料及費用,無須通過筆試及路考,向在德國居住地市政府或縣政府駕照主管機關提出申請更換德國駕照。

加考實際道路駕駛促成合作 德參議院預計20日通過修正案

據《中央社》報導指出,早在20多年前,台灣與德國的官員就著手討論免試互換駕照的可行性。當時台灣的駕照考試是筆試與場地路考,德方認為台灣的駕照考試缺乏實際道路駕駛能力的測驗,因此10年前開放持台灣駕照者在德國換駕照時,仍須參加路考。

台灣2017年5月起修改汽車考照制度,加考實際道路駕駛項目,當年7月德國聯邦交通部官員訪台時,實地了解台灣的新制汽車考照制度。今年初,謝志偉向德方說明台灣道路駕駛測驗的方式,也指出住在台灣的德國人也可用相同方式換發台灣駕照,因此成功說服德國交通部和16個地方的邦政府同意與台灣免試互換駕照。

謝志偉與王子陶在柏林正式簽署「台德免試互換駕照意向書」,德國聯邦參議院(Bundesrat)也預計在20日通過相關修正案。謝志偉表示,後續實施細節及相關程序和換照資格等事宜,待公告後再向大家報告。

不只互換駕照!台德也簽署"轉型正義合作意向書"

此外,謝志偉與王子陶在柏林史塔西檔案局正式簽署「轉型正義共同合作意向書」,為台灣國家人權博物館等機構與德國史塔西檔案局交流奠定基礎,這也是台灣與外國簽署轉型正義合作意向書的首例。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表示,這份合作意向書是政府各單位多年努力成果,從2016年文化部長鄭麗君訪德並在謝志偉陪同下拜會史塔西檔案局局長楊恩建立起良好關係,迄今4年間,在台灣外交部及文化部居間協助下終於簽訂。

在這份合作意向書的規範下,未來史塔西檔案局與臺灣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國家人權博物館、文化部等辦理轉型正義機構,都是密切合作夥伴。雙方將在國際層級的轉型正義領域進行交流,強化雙方人員互訪並共同發展相關計畫方案。

台德正式簽署「轉型正義共同合作意向書」。(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提供)
台德正式簽署「轉型正義共同合作意向書」。(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