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6兆振興經濟 中小學生1人1電腦

日本3.6兆振興經濟 中小學生1人1電腦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日本

台灣從企業做起,日本卻打算,整個政府動起來,解決貧富學習的差距!日本政府這個月初,正式推出了13.2兆日圓的振興經濟方案,其中一個項目,是讓全日本中小學生,在上課時,能夠一人擁有一台電腦,幫助學習。早在2014年、佐賀縣一間公立小學,已經先實驗一人一台平板電腦。結果如何呢?一起來了解!

日本政府這個月初,正式推出了13.2兆日圓的振興經濟方案,其中一個項目,是讓全日本中小學生,在上課時,能夠一人擁有一台電腦,幫助學習。而當局為了解,在偏遠鄉村,一人一電腦是否可行,2014年已經開始在佐賀縣一間公立小學,先實驗看看。結果如何呢,一起來了解。

日本政府這個月5日,正式推出合台幣,大約3.6兆的振興經濟方案,再加上民間投入,整體規模超過台幣7.14兆。振興方案中一個爭議相當多的項目,就是日本政府要讓五年級以上的中小學生,在2023年底之前,一人獲得一台桌上型或平板型電腦,折合台幣預計要花費1300多億。

然而,讓每個學生都有電腦用,是不是一項必要的投資呢?為了觀察偏鄉學子,用電腦學習的成效與困難,佐賀市一所公立小學,在2014年,就已經是一人一平板上課,還有Pepper機器人,也被引進幫助學習。在佐賀這間小學課堂上,老師用觸控式螢幕教學,孩子也用智能機器人學習。日本小學教師:「因為不用寫黑板節省了時間,所以教學能夠更深入。」四年級學生:「一開始(使用機器人)有些困難,但習慣後覺得很有樂趣。」

在課堂上用電腦,感覺上很符合時代潮流,學生也能儘早學習科技技能,然而也有家長抱持不同看法。家長:「親手寫字應該比較好吧,使用電腦有必要嗎?」安倍政府表示,振興方案的長期目標,是要刺激日本GDP成長。至於對課堂上的電腦砸下重本,究竟值不值得,只能繼續觀察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