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發表新年賀詞 力促金正恩回訪南韓

文在寅發表新年賀詞 力促金正恩回訪南韓 | 華視新聞
文在寅、金正恩(合成圖/維基百科,攝影者한국어,CC BY-SA 2.0、翻攝KCNA)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韓國

南韓總統文在寅今(7)日在青瓦台發表新年賀詞,談到兩韓統一,希望能和北韓共同努力,為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早日回訪首爾營造環境。文在寅坦言,南、北韓近1年來的合作未能取得明顯進展,令人遺憾。

北韓、美國對話僵持不下 引發兩韓關係擔憂

《韓聯社》報導,文在寅今日發表新年賀詞,他指出,朝鮮半島和平不是選項,是「不管面臨何種挑戰終要實現的」,而近1年來南、北韓合作未能取得明顯進展,令人遺憾。北韓和美國的對話不應失去動力,炫耀武力、發出威脅對任何一方都沒有好處。他說,北韓和美國對話僵持不下,也引發南北韓關係的擔憂,目前最迫切的就是要力促北韓、美國對話取得進展,同時謀求進一步深化南北韓合作。

南北韓將申辦2032奧運 文在寅:共謀發展

報導指出,文在寅表示,遵守朝鮮半島和平的3大原則,就是「不容戰爭」、「互保安全」、「共同繁榮」,需要國際社會共同付出努力。文在寅提及南北韓可能將攜手提出申請合辦2032年奧運,他說這是可以向全世界表示兩韓是同個民族,共謀發展的機會,且已經向國際奧委會(IOC)表明意願。他還提議,兩韓可在2020東京奧運聯合組隊並共同入場。

文在寅:願意繼續和金正恩展開對話

文在寅曾在去年的聯合國大會提出「在非軍事區打造國際和平區」,他表示這是以制度來互保南北韓安全,同時贏得國際社會的支持。文在寅指出,非軍事區象徵兩韓和解與和平。文在寅強調,「和平最終要實現的是和平經濟」,和平經濟是指和平與繁榮能得到全面保障,兩韓與鄰國共享繁榮。他強調,願意繼續會見北韓領導人並展開對話,難韓政府也將為重啟開城工業園區和金剛山旅遊項目繼續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