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接連撤僑 返國隔離地點受矚目

各國接連撤僑 返國隔離地點受矚目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澳洲

我方目前已經將滯留在武漢的台灣人,撤回到台灣,他們安置的地點,是否能顧及防疫,引起熱烈討論。我們來看其他國家的處理方式。美國政府將這些人,安置在空軍基地宿舍,澳洲則將撤回的僑民,集中在過去拘留非法移民的耶誕島,日本跟南韓則是移送到公家單位。外界一致認為,法國政府的做法最為人性,僑民被隔離在地中海濱海度假村,能夠在陽光美景下,渡過14天隔離期。

燦爛的陽光優美的海景,這裡是法國知名的地中海濱海度假小鎮,卡里勒魯埃鎮CARRY-LE-ROUET,這裡也是250位法國公民,從中國武漢撤僑後被隔離的地點,在度假村裡他們可以在戶外散步,雖然不能離開度假中心,但已經很享受,

記者:「居民還送免費料理(海膽)給撤僑民眾,象徵他們團結一心,居民一開始的憂慮也消除。」美國政府的做法則是將人送到加州軍營,彷彿參加夏令營,這兩百人可以在基地內散步運動,吃得豐盛住得舒服,還可以透過電腦遠端工作,但竟然還是有人不滿足趁機溜走,記者:「他立刻被攔下現在他被強制隔離,直到他健康無虞。」

法國美國以人道為優先考量,德國和英國也是先將人安置在軍營裡,但澳洲的撤僑方式,卻被外界批評很不妥,澳洲政府在三號包機撤僑,從中國武漢撤離243人,但他們的目的地,是距離澳洲本土兩千多公里的印度洋耶誕島。

這裡從2003年開始,被政府當成難民拘留中心,島上的設施還有居住情況,都曾被聯合國和人權組織批評,但當局解釋 ,這是杜絕病毒擴散的最好方法,也已經派遣醫療團隊,陪他們度過14天的隔離期。

反應最激烈的,恐怕是南韓民眾,當政府公布撤僑隔離中心的地點,是牙山和鎮川的公務員訓練所,附近的居民憤怒的砸雞蛋抗議,還嗆官員說怎麼不帶回你自己家,而日本連派三班包機撤僑,但做法卻有點掉漆,第一批撤回群眾,竟然有人跟確診病患同住一間,引發恐慌後,才改採一人一房隔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