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之亂蔓延 日本黃牛炒作價翻倍

口罩之亂蔓延 日本黃牛炒作價翻倍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日本

武漢疫情訊息不明、傳播速度快,又有死亡病例,激發人類自保的本能。各種阻絕病毒的作法,從封城、封村、到封宅都派上用場,而最後一道防線就是臉上的口罩和手上搓揉的肥皂。因此從中國到鄰近的東亞、東南亞,到處都是排隊搶買口罩的人龍。物以稀為貴,日本甚至出現口罩黃牛哄抬價格,密合度高的口罩兩盒60枚,能賣到一萬六千日幣、約4500塊台幣。凸顯不少人趁著口罩之亂發橫財。

武漢疫情的恐慌有多嚴重?瞧瞧上海證券公司股票看板反射的影像。影中人嘴巴戴口罩、眼睛戴護目鏡,從頭到腳穿著一件式的連身裝,盡可能縮小對外的接觸面。鏡頭再來到菲律賓、泰國、香港等地藥房。不論是業者賣完了還是惜售,消費者不死心,排隊等候新貨源。

新加坡則採取實名配給制控管,每戶四個,強調沒病的人別戴口罩,希望罩得住絕大多數的人。香港也強力放送衛教訊息,宣導沒病的人不用戴口罩。自從1月29號,中國新增確診病例開始從每天一千、兩千地向上跳增。

自從防疫專家宣布沒有症狀的患者也具有傳染力之後,引爆了各地口罩之亂。上海藥房外,甚至出現了武警站崗,嚇阻民眾乖乖排隊的場面。日本記者訪查發現,密合度高的口罩,售價驚人,記者旁白:「我問了賣家,兩盒各30枚的口罩要一萬六千日圓」,一萬六千日圓約4500塊台幣,平均一個口罩75塊台幣,貴不貴,全看各人自由心證和恐慌的程度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