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要戴套?! 中專家籲"出門戴手套"防疫

出門要戴套?! 中專家籲"出門戴手套"防疫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現在每個人都戴起口罩,但中國科學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學研究中心主任朱健康認為,現在的防疫漏洞,在於大家沒有戴手套,呼籲大家出門戴手套。

戴口罩不夠 中專家說要戴手套

朱健康表示,現在的民眾大多知道要戴口罩防飛沫傳播,專家也都有強調「勤洗手」的重要性,但他指出,公共場合沒有條件隨時隨地洗手,建議戴手套。

朱健康分析,若自己是一個病毒攜帶者,戴了手套可以在極大程度上阻斷因為觸碰旁人或共用物品造成的病原體傳播,尤其是在醫院等公共場合,以及在家自我隔離與家人接觸時。

此外,一個健康的人戴上手套則可以極為有效地保護自己,免受接觸感染,也會減少手對口、鼻、眼的深度觸碰。而手套黏吸病毒的能力遠弱於手上皮膚吸附病毒的能力,病毒在手套上的存活時間遠短於在手的皮膚上的存活時間。

手套不潔造成感染? 中專家:沒生物學常識

不過,先前有專家稱,手套的不潔恐造成感染,他指出,這個非常缺乏生物學常識。朱健康說,「戴手套」在國際上早已成為共識,現為美國病毒防疫專家賈瑞特(Laurie Garrett)曾對伊波拉、SARS等大型傳染病和公共健康危機做過實地考察與深度研究。她根據對傳染病的經驗與知識提出的10個自我保護預防措施中,前3條均強調戴手套。

朱健康表示,手套可以重複使用,若重複使用,需要保持清潔、乾燥、勤洗滌。至於種類則沒有特別要求,最便宜的一雙棉線手套就很好,他更說「我現在出門是一定會戴手套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