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命名「新冠肺炎」 英文簡稱NCP

中命名「新冠肺炎」 英文簡稱NCP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中國

武漢肺炎疫情沒有止緩跡象,不過中國國務院卻擔心武漢兩個字被汙名化,忙著替武漢消毒。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後要統一稱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簡稱「新冠肺炎」,英文簡稱為「NCP」。可想而知,改名的作法當然不能控制疫情,各地封省、封城、封村、阻止人車流動的範圍不斷擴大。繼廣州和深圳實施封閉式的管理,臨近廣東的香港今天凌晨零點也開始實施入境香港的人必須隔離十四天的規定,因此大批滯留深圳廣州的港人,深夜拔腿狂奔,搶在時限之前,回到香港。

香港入境關口、港人不論老小推著行李拔腿狂奔,搶著過關。看看時鐘,距離凌晨零點只剩兩分鐘了。事出必有因。深夜港府突然宣布8日凌晨零點以後自中國入境香港的人,必須自我隔離十四天,坐防疫監。不服從的人最高可罰款兩萬五千港幣,約十萬台幣,並監禁半年。

港府這回拉高防疫層級,跟廣州深圳突然宣布車輛必須前一天申報,才能通過檢查哨等封閉式管理有關。顯示當地疫情並不樂觀,因此當地的港人搶著趕回香港。為了防疫,杭州下令全面禁止藥局出售退燒藥和止咳藥,有症狀的就去看醫生,希望讓的潛在病例現形。

黑龍江一家藥局更別出心裁,用裝潢施工用的大型塑膠布隔離櫃台藥師和消費者,並用紙箱做收費窗口,自力救濟。而官方繼設立方艙臨時醫院後,又開設了不少臨時收容所,收治輕症病人。但收容所醫療物資醫療人員不足,讓求助的病人難以安心。

不過最難讓健康者安心的是,官方打壓疫情資訊的傳播。中國律師兼公民記者陳秋實:「我身後一直有一輛警車在閃啊閃的。」中國公民記者陳秋實除夕夜潛入武漢了解實況。如今他失蹤了,他的母親緊急向外求助。陳秋實之母:「今天晚上秋實說要去方艙醫院,晚上七八點到現在(凌晨)兩點了,一直都失聯狀態。」

此外,第一位對外發布武漢可能出現SARS疫情的吹哨人李文亮醫生過世後,另一位身分是法醫的吹哨人,據傳也遭公安關切。武漢疫情吹哨人,接到公安的電話,要求發一個糾正之前訊息的短信,各界質疑官方打壓李文亮等吹哨人的警告,是導致疫情失控的遠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