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缺貨潮! 疾管署:搭北捷.公車免戴

華視新聞 林仙怡 羅大偉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造成口罩大缺貨,但現在疾管署呼籲民眾,搭捷運、坐公車,都可以不用戴口罩,引發網友正反不同的意見,我們實際到捷運站觀察,發現戴口罩的民眾,還是占了大多數,尤其是帶小孩的媽媽,認為戴上口罩,是給自己和孩子多一層保護。

醫師陳木榮:「大家每天生活都有可能會坐計程車,搭公車,搭捷運這些大眾運輸工具,到底要不要戴口罩呢,答案是不需要的。」聽清楚了嗎,疾管署說搭捷運坐公車,口罩通通可以不用戴,但是走進捷運站裡,大家卻是不敢不戴。

到底疾管署的呼籲,民眾有沒有在聽呢,實地觀察一分鐘,結果狠狠打了疾管署的臉,1分鐘之內出站的38人,有31個都戴口罩,沒戴口罩的人不到兩成。搭捷運民眾:「武漢肺炎,所以還是戴一下,我們不知道身邊的人,到底是不是有潛伏這個病毒,所以我覺得戴著還是比較安全。」搭捷運民眾:「沒有什麼危險的地方,我們都沒有戴啊。」搭捷運民眾:「我是贊成衛福部這邊的啦,只要不開口講話,基本上就沒有事情這樣子。」搭捷運民眾:「我覺得小朋友還是需要,因為人比較多。」

帶小孩坐捷運,媽媽更是時時刻刻緊盯,就怕口罩沒戴緊,究竟搭捷運要不要戴口罩,連醫師都有不同的看法。醫師陳木榮:「因為台灣目前沒有社區感染的情形,一般健康民眾是可以不用戴口罩的。」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2020.2.3):「譬如說你在大眾捷運系統,旁邊都擠滿了人,你也不知道人家有沒有生病,那這是一種(戴口罩)情況。」

台北捷運規定,第一線服務人員全部戴口罩,不過對民眾沒有硬性規定,至於天天站在防疫前線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怎麼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平常在這裡我們不需要戴,但是坐飛機,那真的需要戴口罩。」口罩何時該帶,現在成為討論的焦點,也看得出民眾對疫情的緊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