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婚生子無台籍 中配與子分隔兩地

前段婚生子無台籍 中配與子分隔兩地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蔡岳霖 李詩健 新北市報導  / 新北市

因為現在中配子女確定不能來台灣!也讓許多家庭深陷痛苦,我們獨家採訪到一位來自陝西的黃太太,她是台灣媳婦沒有錯,但他在中國曾經有一段婚姻,所生的兒子隨著她的再嫁,來到台灣。但因為我方法律規定,這名孩子等待了六年多,始終無法取得身分證。所以黃太太只能眼睜睜看著兒子被留在陝西!其實,有很多人渴望當台灣人,卻沒有選擇國籍的權力!

手機通訊軟體上顯示的,是遠在陝西兒子的留言「好想回家」,中國配偶 黃太太:「好像沒有希望一樣,我什麼時候可以回去,可我心裡就是很難過。」在中國曾有一段婚姻嫁到台灣後,小孩跟著到台灣,1月一家五口返家探親,唯獨大兒子卻回不來。黃先生:「兩個小朋友在這邊 我們顧的到,另外大的我們顧不到。」

原訂1月31日回到台灣,卻因為大兒子沒有中華民國身份證進不了關,直到2月11號陸委會宣布可以回台,立刻訂下隔天8點的機票,但沒想到陸委會連改四次規定,讓一心想回台灣的大兒子只得留在中國,無法回台的關鍵就是一張,至少要耗時六年以上才能拿到的台灣身份證。

中國配偶 黃太太:「專案長期居留 他是申請那個,也是一樣要排隊,那個好像聽說 一年也就是幾十個名額而已」,類似狀況也發生在另一位中籍配偶,和女兒從海南島回台,在機場待了26小時只能目送孩子獨自離開,沒有台灣身分證的中籍子女,約有上千人原因各有不同,但其中仍有不少想當台灣人,卻沒有選擇國籍的權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