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資源不足 里長大喊吃不消

華視新聞 王源澤 李詩健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雖然還在控制範圍,但第一線里長卻發出警訊。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全台有409人居家隔離,但台北市文山區一名里長就說,地方沒有對里長進行教育訓練,中央也沒有詳盡的sop以及足夠的資源,在執行面上讓里長們負擔很大,地方跟中央似乎有一道壕溝,讓第一線人員就像軍人上了戰場卻沒有兵器可用。

台北市文山區里長陳峙穎的里內,總計有7個居家隔離者,天天都要打電話給他們,數量看似不多,但要防堵疫情,漏洞卻很多,台北市文山區華興里里長 陳峙穎:「我們的(居家隔離)流程,是非常的非常的簡略,公所這邊真的對於里長沒有任何的教育訓練,從疫情爆發到現在,我們也沒有開過任何的會議。」

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拿出公文顯示,中央規定居家隔離者要打電話,甚至可以利用視訊關懷,但到了地方發布,卻只剩下規定一天要一到兩通電話的關懷追蹤,但細節該怎麼執行,卻完全看不到,甚至不知道,隔離者究竟有沒有說實話?實際執行者里幹事跟里長們,只能自由發揮。

台北市議員(社民) 苗博雅:「都沒有針對(隔離者)同居人去做衛教,(同居人)正常參與活動的時候,可能就會成為我們,一直非常擔心的社區感染的源頭。」防疫視同作戰,里長們卻不知道,自己手上有哪些武器,對於隔離者的食、衣、住、行,到底有哪些安排,民政局也沒有具體告知,讓第一線人員無所適從,完整防疫流程,中央跟地方恐怕還得再加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