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武漢肺炎不力 中國慘遭國際圍剿

防武漢肺炎不力 中國慘遭國際圍剿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導致多國對中國人或是去過中國的外國人實施不同層級的管制措施和隔離檢疫,使中國一帶一路計畫遇到逆風。因為,過去一帶一路建設大多是從中國輸出原物料、勞工和技術人員。如今中國封閉式管理而停工、或是各國旅行禁令,使得中國勞工和原物料出不去,無法運到一帶一路國家。加上中國本身又因防疫急需資金,以及無法復工導致經濟前景下滑的影響,中國已無暇他顧。一旦人流、金流、物流都斷鏈,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恐怕青黃不接。美國時代雜誌大膽預測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可能破壞習近平的中國夢。

影片旁白:「死者兩週前從中國回來,那是在大隔離之前。」遊戲軟體瘟疫公司2014年PO了這段宣傳片,想不到情節跟今日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頗為相似。影片旁白:「(驗屍)發現與中國病例報告相符,死者可能仍具傳染性。」目前醫界對武漢肺炎病毒不太了解,透露出病毒恐怖之處。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數學模型推估,武漢封城前兩週,有六萬武漢人出境到全球382個城市,因此全球恐怕將有三分之二的人口會感染武漢肺炎,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這時回頭看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牆上貼著中國夢的宣傳單,此刻顯得格外諷刺。中國五星旗變成了五毒旗、習近平被刻畫成病毒之王,德國《明鏡》週刊以冠狀病毒~中國製造為封面標題。這種酒精消毒藥水殺不掉的排華病毒在社群網路和國際主要媒體上蔓延。

美國時代雜誌點出,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可能讓習近平的中國夢脫軌。紐約時報也引述中國評論家的說法指出防疫不力,可能對習近平統治的合法性構成挑戰,衝擊力恐怕不下六四天安門事件。外交政策期刊專家的論點:更認為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可能把區域性的武漢肺炎變成全球大流行。

根據中國移民管理局的統計,已經有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對中國實施不同程度的旅遊管制或隔離檢疫,當中不少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例如中亞的哈薩克、烏茲別克、南亞的巴基斯坦、東南亞的緬甸、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越南和非洲加彭莫三比克等等。這些都是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下、所謂六大經濟走廊的中蒙俄經濟走廊、新亞歐大陸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中巴經濟走廊、中緬孟印經濟走廊、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等國家。

乍聽之下,中國在武漢肺炎引發的外交戰裡,似乎打得十分慘烈。但因中國境外的確診病例不多,加上華爾街分析師和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格奧爾基耶娃都預測,疫情過後,中國經濟將V型反轉,預估中國一帶一路建設仍會繼續推動。

因此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許擔心中國報復,或許為自己日後留後路,並未對中國採取嚴格的封關禁令。例如觀光收益四分之一來自中國的泰國,並未停止發放中國遊客落地簽。馬來西亞也只停發武漢、湖北和江蘇浙江省分遊客的簽證。巴基斯坦中斷三天的中巴航線在2月3日恢復航班,成為全球停航後又復航的首例。柬埔寨更是大力挺中國,總理洪森表示不會停飛中國、不會自中國撤僑,會跟中國站在同一陣線對抗疫情。柬埔寨總理洪森:「我訪問中國是向世界展現,柬中兩國與人民禍福與共,站在同一陣線。」

紐約時報東南亞分社社長畢韓娜觀察到,中國在東南亞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讓東南亞國家政府高層刻意淡化武漢肺炎的衝擊。然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多半是開發中、或未開發的國家,衛生防疫體系比不上歐美等先進國家,因此世衛組織呼籲國際募集6.75億美元捐款,投入這些瀕臨危機的國家防疫。

美國則趁著這個節骨眼,反制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國務卿龐皮歐一月底二月初出訪,爭取烏克蘭、白羅斯、哈薩克、烏茲別克等國支持;強調美國人來投資,不會像中國人那樣帶來汙染、剝奪當地人的就業機會。同時向東南亞國協推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戰略報告的願景,促進合作希望平衡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傾向中國的趨勢。武漢肺炎疫情何時達到顛峰,目前仍無法預測。因此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裡,防疫外交戰後續還有看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