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確診暴增 共食.吐痰恐成防疫破口

南韓確診暴增 共食.吐痰恐成防疫破口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南韓疫情煞不住,從2月20日開始每天都有超過百人確診,成為中國境外確診病例數最多的國家。南韓政府把疫情警戒升至最嚴重級別,部分南韓民眾的生活衛生習慣也被拿出來檢討。像是共食文化、沒有公筷母匙、甚至是吐痰以及如廁後不洗手,其實都會造成疫情蔓延。而目前南韓的確診病例多半來自新天地大邱教會,上千名信徒擠在密閉空間裡,恐怕才是南韓疫情失控的最大原因。

密閉的空間裡,數萬名信徒接踵比肩相濡以沫,新天地教會是南韓規模最大的激進教派,南韓國內有大約21萬名信徒,海外橫跨30多國另有大約2萬名信徒,這次引爆嚴重疫情的新天地大邱教會信徒有1萬3千人,其中甚至包括當地的衛生部門主管。

南韓媒體提供的畫面可以看到,信徒一個挨著一個集中在完全沒有隔離的大廳,跪在地上的時候手和腳都會觸摸到地板,信徒一星期要參加六次類似這種緊密接觸的活動,當中只要有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一傳十十傳百,疫情擴散的速度簡直煞不住。

新天地教會前信徒:「 信徒們像沙丁魚一樣擠在一起,他們被迫排成一排,擠到膝蓋會碰到對方的膝蓋。」

南韓的感染人數有一半源自於新天地大邱教會,以及相關的清道大南醫院,最恐怖的是其中一名61歲女信徒發病後拒診還繼續參加教會活動,教主李萬熙的哥哥一月初在大南醫院的喪禮,全球教徒湧入,恐怕是南韓群聚感染的開端。

新天地教會前信徒:「 這不光是南韓的問題,因為這些人來自南韓海內外,他們聚集在一起會造成多少人被感染之後又回國。」

南韓政府最後是以法律手段施壓新天地教會交出名冊,要對21萬名信徒全數採檢,並把疫情警戒系統升至最嚴重級別,上次出現這麼嚴重的警戒是2009年的H1N1甲型流感疫情,這個級別可以宣布各級學校關閉,以及禁止集會活動。

南韓總統文在寅:「政府將動用國家的能力,與大邱和慶尚北道地區一起抗疫,政府也部署了軍警,並啟動國家系統全面支援。」

截至昨(25)日為止,有50萬名南韓民眾連署要求解散新天地教會,有76萬人連署禁止中客入境,但治標也別忘了治本,改進生活飲食衛生習慣,才能真正杜絕病毒禍從口入。南韓特有的共食文化,比較少使用公筷母匙,有時候連舀湯都直接拿自己的湯匙,如果是親近的人還會你一口我一口你儂我儂。

南韓民眾:「哇這個部隊鍋真是好吃,小菜也很美味喔,我們一起吃吧。」用過的餐碗傳來傳去,吃到好吃的菜色我夾給你,南韓民眾:「媽媽這道魚很好吃,是嗎是啊你也吃一下。」

也有網友在南韓地鐵公廁觀察,發現男生洗手的比例只有2、3成如廁後沒洗手,也可能是病毒的傳播途徑,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手的衛生習慣,就是不用骯髒的手來觸摸你的黏膜表皮,不用骯髒的手來吃東西,洗手應該是一定重要。」

還有隨地吐痰也是壞習慣,民眾防疫意識不足,加上新天地大邱教會幾乎是密室傳播,南韓疫情延燒只靠當局傾全力阻擋,恐怕只是杯水車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