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勝過防疫 日本不敢禁中國客?

觀光勝過防疫 日本不敢禁中國客? | 華視新聞

陳鋼 梁碩文 專題報導

對於武漢肺炎,日本防疫慢半拍,讓「公衛大國」形象破功,除了官方對疫情輕忽大意,還有不少人疑惑,疫情延燒到現在,日本官方卻沒有全面限制中國遊客,被認為可能是顧慮中國遊客,帶來的觀光錢潮,同時也是害怕影響7月的奧運。但除了這些經濟因素外,有日媒報導指出,中國方面曾希望日本,不要讓事情鬧大,而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就要造訪日本,也讓一些人懷疑,日本防疫荒腔走板的背後,可能有政治因素。

這是一場屬於,肌肉跟丁字褲的祭典,每年2月第3個週六,日本岡山市西大寺,就會舉辦傳統的「裸祭」,將近1萬名成年男性,只穿丁字褲擠成沙丁魚,只為了搶到被寺廟,加持過的聖物,象徵得到好運,參加裸祭民眾:「有句話說春來福到。」

但只怕福還沒到病毒先到,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日本各地接連取消大型活動,或縮小活動規模,西大寺卻照常舉行裸祭,大家還不戴口罩,彷彿不怕病毒,但轉往其他景點,又是另一番景象,去年10月的奈良人山人海,但短短4個月後,人山人海不見了,公園裡鹿比人多,難得看見帶著仙貝的遊客,鹿群立刻一擁而上,只因為現在「一餅難求」。

要是搶不到的話,奈良公園志工:「因為能吃到仙貝的機會少了,(鹿)還悠閒地吃起草皮或樹葉」,遊客之所以不來,自然是因為害怕染病,疫情在日本大爆發前,各大景點的人潮,就已經明顯減少,淺草人力車車伕鈴木悠司:「(有感覺到觀光客比往常少嗎),非常有感大概比往常少3成,(少這麼多喔)是的。」

但觀光損失事小,健康損失事大,如今日本疫情擴散,觀光客反而更不敢來,讓首相安倍晉三,形同被內外夾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現在已經是要防止,疫情大規模擴散的重要局面」,無法有效阻止病毒擴散,打出「觀光立國」口號的日本,形象跟經濟雙雙重挫,只是對於病毒的來源中國,日本卻始終藕斷絲連,就是鐵不下心,全面限制中國遊客。

畢竟2015年起,中國超越南韓跟台灣,成為日本最大的外國觀光客來源,去年遊日的中國人,更達到約959萬人次,占所有外國觀光客的30%,龐大的人數跟消費力,讓日本無法放手,不過比起一般中國客,安倍似乎更擔心,這位中國貴賓不開心。

日中雙方已經敲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到日本訪問,要是全面限制中國人入境,勢必影響習近平的訪日行程,而且有政府關係人士,向日本時事通信社指出,中方曾要求日本,不要把事情鬧大,更加深外界對於日本這次防疫,可能有政治考量的疑慮。

還有7月將登場的東京奧運,對日本來說,更是能帶來錢潮的國際體育盛事,因此日本堅持,奧運要如期舉行,只是在病毒陰影籠罩下,想藉奧運拚經濟的夢,究竟能不能實現,恐怕要看安倍政府的造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