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察疫情指揮中心 蘇貞昌:圍堵、減災並行防疫

視察疫情指揮中心 蘇貞昌:圍堵、減災並行防疫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政府超前部署,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上午再度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視察聽取報告。蘇貞昌表示,第一階段防疫工作台灣守住第一線,接下來進入「圍堵」及「減災」兩者並行的防疫階段,指揮中心已提升至一級開設,層級提高且部會橫向聯繫更加暢通直接,遇到問題要在第一時間提出解決方針因應。

武漢肺炎較SARS嚴峻 蘇揆肯定首住第一線

蘇貞昌表示,武漢肺炎跟SARS有相近及相異之處,SARS前後5個月即結束,約8000人罹病,死亡約700多人;武漢肺炎全球現在已8萬多人患病,近3千人死亡,影響國家已超過60個,因此疫情較SARS險峻。從上次SARS的經驗,以及周邊韓國或伊朗突然間的疫情爆發,同仁不可掉以輕心,要更戰戰兢兢並戒慎恐懼。國外形勢險峻,台灣因為大家努力守住第一線,為整個防疫爭取最寶貴的時間,從去年12月31日的2個多月來,政府做了各種努力,口罩生產產能陸續提高,以及各種物資的募集、機制的建立,包括實名制、學校防疫及利用媒體,透過專家呼籲民眾等,從中央到地方密切合作,以及國人全力支持,用舉國之力做好第一時間的圍堵。

蘇貞昌籲勿歧視被隔離者:他們不是罪犯

這段期間面對武漢肺炎嚴峻考驗,蘇貞昌表示他看到「舉國團結有力」的好現象,尊重專家科學且專業的意見。現階段出現無症狀感染者,及潛伏期很長等情形,因此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相關作法應清楚明確,村里長、村里幹事、地方政府、警察也都要全力配合。另一方面,蘇貞昌也請國人同胞不要歧視、排斥被隔離的醫護人員或民眾,他們不是罪犯或病患,是要被關懷的人。而有關如何減災,醫院、學校、社區等該如何做,被關懷者等應有一套標準作業流程(SOP),再透過地方政府、社區分工,院長也當場拜託專家不要客氣,盡量提供意見供指揮中心研擬相關SOP。對於舉辦長時間人數聚集的大型活動,各部會應該清楚訂出相關準則供參考。

盼民眾配合防疫措施 蘇揆:不配合者重罰

蘇貞昌強調,配合政府一切防疫措施者,政府照顧;反之不配合者,應強力且立即執行公權力,不但要自費,且要重罰,相信國人一定支持。整個政府負起責任明確規範,才能達到「有政府」的效果,才能讓人民的「會做事」印象出來。立法院已經通過且總統也火速頒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明(3)日也要到立法院報告特別預算。

最後,蘇貞昌也再次謝謝所有疫情指揮中心所有同仁及各地方政府和全國民眾的努力,未來面臨的是更險峻的挑戰,院長拜託並要求每個人負起責任才能做出效率,才能夠做好防疫讓國人安心,相信國家走過這一關後會變得更強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